畜禽监测样本轮换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0 09:40:11

畜禽监测样本轮换工作总结

队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在总队和市队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2020年省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实施细则》,积极与市统计局、农业局等部门和有关镇乡沟通协调,上下共同努力,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的各项工作。现将本次样本轮换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打有准备之仗

队党组及时听取专业人员专题汇报,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向联系国家调查工作的市领导作专题汇报。统筹推进样本轮换工作,由分管领导牵头业务股室建立工作“专班”,细化各阶段工作任务,提出分步实施计划,全面落实进度和质量要求。同时,及时与统计、农业等部门和有关镇乡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区域内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等划定情况,全面掌握全市畜牧业生产发展现状,为样本轮换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妥善解决样本轮换工作经费,落实调查员和清查摸底调查补助。

及时召开包括镇乡分管领导和综合统计员、调查村村主任和调查员参加的全市主要畜禽监测样本轮换工作及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提高对畜禽监测调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镇村职责和任务,安排布置全市的样本轮换工作。

二、强化培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方案细则

11月21日,队组织召开2020年全市主要畜禽监测样本轮换工作及业务培训会议。会议专题传达了国家统计局农村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方案和调查总队专项部署会相关精神,集中学习了《2020年省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实施细则》。同时,专业人员还组织与会镇乡、抽中村的统计调查人员对前期初摸数据进行了会商,对今后规模户、生产单位及调查小区常态化调查工作的组织形式征求了意见,对下一步样本框摸底核查工作开展了业务培训。培训会后,立即对15个样本村所有农户,全市17家大型养殖逐行了逐户调查。

三、注重摸排,着眼当前全面采集样本信息

11月22日-27日,队组织开展全市摸底调查工作。针对大型规模户及生产单位,由分管领导带队与市统计、农业、畜牧等部门一道,就“三农普”数据反馈中涉及的主要畜禽养殖户进行实地调查摸排,全面掌握当前养殖状况,逐一核查关停消亡、退养新增等情况。针对新抽中的样本村(组),调查人员与相关镇乡、村组一道,分猪、牛、羊、禽四个品种逐户调查当前养殖情况,重点核实生猪饲养量300头、牛饲养量100头、羊养饲养量100只、禽饲养量5000只以上的养殖户存栏、出栏数据,全力确保新抽中网点调查核实工作真实可靠。

四、筑牢基础,着眼基层全新构建调查网络

建立统计关系法律告知制度,与所有畜禽监测样本单位(户)签订《统计关系法律告知书》,明确调查各方权利和义务,增强依法调查意识。建立规模户(生产单位)直管直报机制,要求纳入监测范围内的所有大型规模户(生产单位)落实好调查人员,由队直接培训直接管理,调查数据直接报送队录入审核。强化镇乡监管职责,要求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落实统计员承担监管任务,全力推动样本轮换工作,配合做好日常样本管理和网点维护。强化村组调查职责,要求选配责任感强、有时间有精力、会电脑懂调查的村组干部担任辅助调查员,认真完成本次样本轮换各项任务,并有能力长期负责畜禽监测调查工作。

五、扎实做好新网点的启动工作

样本轮换工作正式启动后,队突出“早、实、勤”三要点抓好样本调查点启用质量。一是“早”。早谋划早动手,在全省样本轮换业务培训会议结束的第二天,队联系农业局商定样本方案,选好了样本轮换辅调员;11月下旬召开样本轮换工作暨培训会;12月中旬队专业人员分组入户核实摸底数据质量;12月底向市队上报样本轮换摸底表和权数推算表。1月8日召开畜禽监测新调查点业务培训会,正式开启队2019年度主要畜禽监测调查工作。二是“实”。队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按照方案细则和培训讲稿,编印了主要畜禽监测调查培训资料和实施细则。采取会上集中辅导,要求辅调员实地到户、养殖场核查养殖请情况,每一步工作务求做到扎实有效,不搞花架子。三是“勤”。做到勤入户、勤联系。调查员1月中旬深入新网点逐户调查养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