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8 09:25:46

教体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总结

2018年以来,市教体局党委严格按照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的要求,积极协调部门科室,深入扎实地开展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制,为精神文明单位的创建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年来,市教体局党委非常重视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把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务求实效。2006年县教育局就被授予“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负责组织实施育才工程、德育系统工程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变动的实际情况,先后两次对原有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成立了由市教体局党委书记何志超担任组长,机关各科室长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全面监督和协调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创建工作开展过程中,坚持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为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至今,先后组织开展了“教育先锋”、“文明教职工”、“文明科室”、“文明机关”、“文明学校”、“绿色学校”、“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德育达标校”、“德育示范校”、“巾帼建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五四红旗团委”、“青年志愿者”、“扶贫助学工程”等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每年定期组织职工开展体育活动比赛、书画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陶冶了职工的情操,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在每项创建活动中,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努力做到“领导就是公仆,机关就是服务”,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为教育教学工作服务,从而使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同时,积极参加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市教体局党委按照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的要求,积极组织带领教职员工参加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教体局机关各科室依据上级下达的《目标责任书》,广泛开展了全面、准确、系统地搜集整理有关文件、图片资料工作,三年来共搜集筛选文件资料、图片、最后形成高质量高标准的案卷,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创建任务,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二、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市教体局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确保了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各级党组织在不断探索建立使共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的同时,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为契机,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党建工作。积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标准化党支部”、“共产党员示范岗”和“共产党员责任区”的创建活动卓有成效。从2018年开始,实行了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在校际之间实行了学校领导干部交流制度。在对原有干部进行严格管理和使用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把一批年富力强的干部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使各级领导班子更具有凝聚力、创造力、亲和力、感召力和战斗力。各级党组织非常重视发展新党员和“推优”工作,在组织发展工作过程中,坚持做到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

通过各种有效方法狠抓政治理论学习,建立了定期集中学习的制度,树立了终身学习的意识,达到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的目的,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了两极中心组两周一次政治理论学习、领导干部作辅导报告、集中学习原文、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上报政治理论学习信息等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严格按照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一部署,按照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科学发展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结合我市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广泛发动,周密安排,狠抓落实,求真务实地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使全体党员干部经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党性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得到强化,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改革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方式进一步优化,谋划、服务和推进教育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为教育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切实保障。

同时,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以及廉洁文化建设活动,与各党总支(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治理教育乱收费目标责任书》,加强了党的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明显,廉政教育不断深入,廉政制度进一步健全,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持续推进,党组织的纯洁性和战斗力大大增强,使各级党组织成为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

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内民主不断扩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党组织议事规则得到较好落实,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在各级党的组织中正在形成,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得到了切实落实,领导班子促进教育科学发展的水平大大提高,政治家治教、教育家治学的目标正在实现,为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坚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使教育系统成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加强民族团结的坚强堡垒。

市教体局党委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把维护稳定和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作为第一要义,采取各种扎实有力的措施,团结带领各族教师员工,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切实维护了教育系统安定团结的局面,为社会稳定的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每年开学初的工作安排中,市教体局将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纳入教育教学整体工作中,切实加以落实。各党总支(支部)按照市教育局党委的部署,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具体详细的工作运行大表,进行具体安排,坚持不断地对师生员工进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教育、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三个离不开”和“四个认同”教育,无神论思想和反对“”、反对“三股势力”等的教育,并积极组织带领各族师生员工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同“三股势力”进行坚决地斗争,决不允许宗教干预教育,确保了教学秩序和大局的稳定。各级党组织还大力开展民族团结结对子以及民汉师生联谊活动活动。各民汉学校之间、班级之间、师生之间都结成了民族团结互助对子。民汉师生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使党的民族政策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市教体局党委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的民族政策的大局出发,始终把发展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在折西片区大力推进“双语”工作,促进藏汉教育同步发展。通过制作宣传手册、播放专题节目,撰写刊发专题文章,组织内学生进行巡回演讲等形式,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及对少数民族的深切关怀。市教体局还有计划、分期分批地对少数民族教师进行全员培训,保证了双语教学工作顺利推进。有效促进了藏汉教师之间、学生之间及师生之间的团结和融合,营造了藏汉师生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和谐氛围。

四、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强化德育工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增添了丰富的内容。

(一)大力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多年来,我市的广大教职员工不仅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成就,而且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了不断提高师德建设的整体工作水平,市教育局结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精神内涵,把培养教师严谨治学的教风作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核心,注重建立和完善师德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实施意见》、《教师行为十不准》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和相关文件。同时,把师德建设渗透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提高教师师德水平。这些制度和措施的建立,进一步加大了我市师德建设工作的力度,各单位都把师德建设列入了重要工作日程,形成了师德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对于强化教师的专业情意,丰富职业情感,优化职业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改革创新德育体系,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市教体局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首的育人理念,积极牵头组织实施了育才工程、德育系统工程和中小学和谐家庭教育工程,开展德育课题研究,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内涵。

1、改革德育评估机制,开展德育达标校创建活动。制定了《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评估办法(试行)》、《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评价指标体系》,使德育评估机制更为科学化、规范化,给德育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截止到目前,全市已有“德育示范校”3所,“德育达标校”3所。“德育示范校”7所,“德育达标校”13所,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

2、以学校教育为主体,以家庭教育和实践基地教育为依托,构建多元一体的德育体系。在强化德育教育的同时,注重贯彻知行统一的德育原则。以活动为载体,以自我参与为特征,不断增强德育工作实践性,提高德育工作的鲜活性、实效性。先后设立了20多个青少年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大力推行“一学校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的品牌建设活动。并充分利用溜溜城文化街、气象局、藏博馆、等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拓展德育教育空间。利用假期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夏令营”、“小记者夏令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月”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鲜活性和实效性。同时,全面启动了和谐家庭教育工程,大力开展家庭教育工作,使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学校与家庭、社区的联动,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形成了合力,也进一步推动了家庭和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

3、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诚信教育。

市教体局认真贯彻落实和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中华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教育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诚信教育,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围绕传统节日、法定节日、重大纪念日,有效地组织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形成学校教育活动的序列性和科学性。各学校根据社会实践题目,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小调查报告、绘画、音乐、舞蹈、手工等多种形式表达自己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希望。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核心,以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为重点,引导青少年了解油城、热爱祖国、坚定信念、勤奋学习,成长为社会建设的合格接班人。

五、认真做好综合治理和安全稳定工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了一个平安和谐的环境。

市教体局党委对安全稳定工作始终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坚持把综合治理和安全稳定工作放在工作的首要地位来抓。坚持每年与各校园支部(党支部)签订《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为做到防患于未然,还制定了《关于处置信访突发事件及群体上访应急预案》,更为有力地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和综合治理工作;坚持不懈地进行教育系统反分裂、反渗透工作,巩固教育阵地,维护教育的一方净土;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加大了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每年,市教体局领导都亲自带领安办的同志,集中对各基层单位的安全、消防、治安和稳定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了一切事故隐患。

三年来,市教体局连续被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平安单位”荣誉称号,为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了一个平安和谐的环境。

六、积极实施扶贫助学工程,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辟了新途径。

三年来,市教体局高度关注弱势群体,不断促进教育公平,使家庭困难学生和外来工子女都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关爱贫困学生作为扶贫助学工程进行实施,千方百计地保证他们完成学业。领导干部带头捐资助学,在实施扶贫助学工程中充分发挥了引领作用。有些学校成立了爱心助学基金会,全校教职工每月都从自己的工资中捐献10元,并形成了一种制度。有些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团员交纳特殊党团费,用以资助本校的贫困生。为使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积极组织教体局全体教职员工为他们捐款捐物,使他们圆满完成学业,给与了求学的孩子们很大的关怀。

三年来,市教育局先后将近万名农民工子女全部安排入学,使农民工子女享受到了与市户籍范围内入学适龄儿童同等的教育;实现了城乡教育一体化,这些孩子除享受“两免一补”的政策外,每学年还享受特殊的生活补助;自2014年开始,我市取消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各项收费,并对考入国家大中专院校的贫困学生进行学费资助,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多年的不懈努力,确保了全市各民族贫困学生无一辍学。扶贫助学工程的实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增加了新的内容,开辟了新的途径。

七、大力加强宣传报道工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供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强大的舆论支持。

在创建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工作,逐步形成社会了解教育,关注教育和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市教育局党委在每年召开业务工作会议时,都对全年的宣传报道工作进行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党支部建立健全了宣传报道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开展了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网络、校报、板报、墙报和宣传橱窗等一切宣传工具,广泛深入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各级党委的指示精神和发生在身边的各类先进事迹,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了正确的舆论导向,成为吸取民智、广纳民意的有效窗口。

另外,积极与市委宣传部和多家新闻单位联系协商,努力拓宽宣传报道工作渠道,大力弘扬教育战线上的主旋律。先后对每年的中考、普通高考、双语教学、教育教学研究、教职工的无私奉献精神等方面,进行了系列报道。全面而多元的宣传报道工作,为我市教育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也使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教育这个窗口看到了市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形象。

八、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果显著,各项教育教学指标名列前茅。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有效地促进了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入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也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增加了新的内涵。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市教体局党委团结带领各族教职员工紧紧围绕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利用政策、财力、人力等资源,确保高水平、高质量地发展基础教育,强化均衡、优质、高效的发展方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使教育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的平台上。

目前,我市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得到了落实和加强,办学软硬件条件全面改善,办学实力大幅提升;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稳步推进,素质教育深入实施;教育事业的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教师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中小学专任教师培训率达到100%,取证率达到100%,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理念的提升。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受到上级教育部门的高度肯定,先后有多名教师获得省、州、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及“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同时,教育科研取得新进展,教育“软实力”不断增强,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18个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得到了较大发挥。课题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三年来,有多项科研成果课题已结题并推广应用。

2018年以来,我市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稳定在100%;初中入学率100%,巩固率99%以上;普及了高中阶段的教育,普通高中入学率保持在80%以上,普通高考文理综合平均上线率达85%以上。

教师学历合格率、义务教育巩固率、普通高中普及率、普通高中会考成绩和高考上线率等各项教育教学指标,均居于州市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显示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

教育事业关乎到国家的富强,人民的福祉,关乎到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多年来,市教育局党委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在大力发展优质教育和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领导的要求,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成绩,纠正不足,把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构建市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