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具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4 09:58:35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具工作总结

2020年,全局配合县食用农产品安全中心在州局、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加强农产品市场安全监管,结合我县实际,多管齐下,认真开展农产品整治,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农产品等各类违法行为,加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具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市场开办者严格落实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为了落实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在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相关经营设备设施、建立入场经营者档案、加强对入场经营的食用农产品进行日常管理等的主体责任,举行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理安全管理培训班等方式多次督促、引导相关集中交易市场开办方或管理方的工作人员依法落实市场食用农产品市场质量安全管理上的义务和责任,促进了市场开办方主体责任的落实。

二、积极开展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检工作。

推进“民生实事”工作顺利开展,把好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安全准入关,有效防止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流入市场,为了更好地发挥食用农产品快检筛查的“防火墙”、“过滤网”作用,强化市场准入关,构建全省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筛查网络,切实提升市场销售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影响,食用农产品工作推动较慢,自2020年4月至2020年8月止,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检工作150批次,共发现0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共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5张。

三、加强对学校、幼儿园机构等集体食堂的宣传教育,提高其在食用农产品日常采购方面的风险防范意识,保障食品安全。

针对现阶段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管理比较宽松的实际情况,为了全力保障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食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特别加强了对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食堂采购食用农产品的规范管理指导工作,及时制作了食用农产品采购风险提示书,并发放到集体食堂,指导学校、托幼机构等单位在采购食用农产品时应尽量向经相关监管部门注册登记、有固定经营场所的经营者采购;在确定供货商前应对供货者的责任主体资质进行审查;在采购食用农产品时注意对产地证明、送货凭证、产品检验合格证明文件的查验。

四、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排查市场食用农产品经营风险,保障市场食用农产品安全供应。

加强市场食用农产品抽检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经营不符合安全标准食用农产品的行为。2020年上半年共进行了食用农产品抽检100批次,共发现3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均进行了立案查处并向社会公示检验、处罚结果。

五、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0年下半年,全局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在继续按年度的计划安排开展工作以外,还将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及市场自行开展对不能提供产地证明、购货凭证、产品合格证明等的食用农产品入场销售前的抽样检验或快检工作,促进农贸市场开办者、商场、超市、便利店等食用农产品经营者主体责任的落实。

(二)是要加强对食用农产品快检委托第三方的监督检查。严格要求第三方要依省、市局的方案执行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大力宣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相关法律、法规和农产品消费常识等相关知识,引导食用农产品经营者落实日常经营主体安全管理责任,提高消费者选购合格农产品的技能和安全意识,借助社会力量构筑起一个食用农产品安全消费的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