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情况总结

时间:2022-09-03 10:06:09

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情况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校认真组织实施,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现将本次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及整改措施

8月24日——8月26日,我校在秋绒校长带领下对全校的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了检查,我们发现仍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

1、学校出大门口外就是公路,平时车辆也很多,没有明显安全标识和停车位。(整改措施:学校已向交警部门建议在学校附近设立交通安全标识)

2、下午放学时有不少摩托车和家长拼租车辆到校外接学生,并存在超载现象。(整改措施:学校对家长和司机加强了交通安全教育;要求司机分趟次接送学生并限制车速;经常检查车辆安全状况;建议运管处进行查处。)

3、消防设施及防雷设施还有待健全。(整改措施:8月26日乡派出所到我校进行了消防安全讲座,让学生及家长老师深刻认识消防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二、今后的工作

1、强化思想认识。

全校师生在校园内生活、学习和工作,学校安全工作任务极为艰巨,社会关注程度十分集中,绝不能有任何的松懈和疏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必须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高度,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理顺和建构学校安全整治长效机制,做到环环相扣,点点相连,密而不繁,疏而不漏,确保万无一失。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也必须具有高度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到人人重视安全、事事安全第一,确保学校安全管理和治安整治卓有成效。

2、强化饮食卫生。

一是必须加强宣传,进一步提高学生饮食卫生安全意识。要利用校内各种宣传阵地定期刊发播报有关饮食卫生安全的信息,要通过班主任、学生家长科学引导,劝阻学生不买三无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二是必须建立台帐,进一步健全学校伙房食品购销台帐制度。食品购销情况直接关系到学生的饮食卫生安全,学校应该严把食品采购索证关,严防伪劣、不合格食品进入学校,及时建立食品购销台帐,保证食品安全问题有据可查。

三是必须坚持督查,进一步做好饮食卫生每日检查制度。对于学校的饮食卫生问题要常抓不懈,坚持做好每日检查制度。要组织相关人员对食品卫生、操作间卫生进行检查、督促,及时做好检查记录备查,发现违章操作、违规经营严厉查处。

四是食品留样制度,留样食品保留48小时以上。

3、强化疾病防控。

一要加强晨检。进入秋季后,传染病又有所抬头,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老师们要引起重视,加强晨检和疫情的报告。

二要加强消毒、通风,切断传播途径。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加强消毒,降低药物对学生的危害;同时,利用中午气温较高时,对班级适度通风,加大空气的流通,降低病菌的存活时间和密度,切断传播途径。

三要加强宣传,提高学生的防控意识。各班要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板报、等多种形式,向学生讲解一些疾病预防常识,提高自身预防意识,降低人为发病率。

4、强化交通安全。

一要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最大限度的避免人身伤害。

二要教育学生不乘坐超载车、不合格车辆、农用车、三轮车。

三要做好监督工作,严禁不合格车辆、三无车辆、农用车、三轮车到校接送学生。

5、强化治安安全。

一要做好校园封闭工作,严格外来人员入校登记工作,严禁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

二要做好校园巡逻工作,确保学校、师生财产人身安全。

三要加强对学生遵纪守法教育,及时发现情况,及时化解矛盾,严防群殴事件发生。

6、强化目标责任。

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是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学校安全责任制。

7、强化师德师风。

教师注意为人师表,注意语言文明,不辱骂学生,不体罚学生,教育学生注意方式方法。教师要了解学生,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对班级中有些能力差的学生,要加强疏导。

8、强化教育宣传。

要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采取多种措施,在深度和广度上狠下功夫,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如升旗仪式、演讲、安全知识讲座、家长会议等教育活动。同时要求大家多下班级,多接触学生,了解学生,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早处理。教育学生做到:

一是严禁攀坐楼层护栏,不得在楼层的楼梯或走廊追逐,奔跑,打闹,以防跌倒、摔伤;课间操、放学下楼梯、升旗集会解散时不要拥挤,推搡,以防发生踩踏事故。

二是不摸、不动灭火器材、电线、各种开关;为防止火灾和意外事故,除实验外,所有教室及其他场所严禁违反规定使用明火。

三是严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出入校门步行,放学后不要在校门外逗留。

四是克制自我,禁止打架伤害行为的发生。

综上所述,我校在安全管理中,严格执行上级的有关要求和精神,为学生创造健康成长的良好条件和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向管理要安全,向道德要安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做到认识再升华、责任再增强、作风再转变、措施再到位,上下一心、左右联动,深化整治、扎实工作,确保学校安全及校园周边环境治安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