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行业集中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1 10:03:17

文化旅游行业集中整治工作总结

一、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一)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安委会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广旅局关于印发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州、县相关文件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担任此项工作分管领导,同志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二)12月15日,在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安全生产例会,会议由副局长主持,会上首先由局长传达了12月14日参加的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县安全生产第一次例会精神。

国家、省、州、县安全生产会主要精神:我县道路崎岖,尤其要加强交通安全。气候干燥,特别要重视今春草原森林防火。春节大型宴会特别要重视食品安全,防止食物中毒。主管部门要设置卡点,加强督查,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以发点球形势强化整改,落实科学的防控措施,首要确保人的生命安全,遇到事故,以救人为第一,重视人民群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

实行了全方位的大检查和八大专项整治(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行动,现将2019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州、县文件精神,按照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深刻吸取近期连续发生的多起重特大安全事故教训,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把集中开展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打非治违等,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检查范围:

1、全县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市场;

2、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场馆,行政办公区域;

3、县电视台、县广播电视播控机房等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机构;

4、牵头承办的大型文化、体育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按照州、县相关文件要求,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局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督促指导。

(二)加强宣传发动,引导社会参与。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方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动员。

(三)坚持统筹兼顾,切实整改隐患。认真开展自查,彻底排查隐患和问题,做到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把事故压下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提出防范措施,落实整改资金,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四)敢于较真逗硬,务必取得实效。在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时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从操作层面倒查倒逼、一查到底。涉及哪一环节、哪一层级责任没落实,对涉及的单位、管理者、相关部门及各级负责人一律严肃处理;对因坚持工作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力或拒不整改而引发事故的,将一律依法严格问责,严厉查处。

(五)、坚持标本兼职,构建长效机制。通过大检查建立安全责任落实的的长效机制,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于“打非治违”联合执法行动、与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相结合,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

四、工作实施情况:

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总理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领导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州、县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县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八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得安办〔2019〕11号文件)等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了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管责任,开展了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打非治违”;隐患排查、登记、整改、监控以及重大隐患公示公告、跟踪治理,尤其在“五一”、“端午”等节日期间,加大了对人员密集场所的专项整治和对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检查的力度,整改落实工作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严格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明确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责任,做到监管工作全覆盖。

2、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保护职工生命安全作为重要职责;依法依规组织文化生产经营建设,加强了对大型场馆、经营场所、重大文化活动、应急管理等安全基础工作情况;开展了隐患排查整治和治理纠正违规行为,确保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

3、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以图书馆、文化馆等人员密集的场所为重点,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检查了消防行政许可、消防安全责任制度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情况及消防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4、防范汛期灾害事故。开展了汛期文广新建筑、设施隐患排查和隐患点除险加固,加强重大危险源检测监控;汛期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健全预防和处置自然灾害引发事故工作机制。

5、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洪涝及其次生灾害是危害文物安全的重要因素,将汛期文物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制定应对重大洪涝灾害预案,增强应对突发性灾情的能力;对汛期文物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对已存在险情的,采取了有效的排险措施;对有可能遭受洪灾的文物进行风险评估,明确了应对策略,将防灾措施做到前头、落到实处,保证实效;加强汛期应急指挥和值班值守,坚守岗位、畅通通讯。

6、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和州安委会,县委、县政府和县安委会的要求,统一宣传报道口径,严格遵守宣传报道、安全播出纪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村村响等媒体资源加强汛期减灾的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