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七五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7 09:43:12

人保局七五普法工作总结

根据《中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关于报送迎接省州“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相关材料的通知》和《中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县“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方案>的通知》文要求,现将“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概况

2016年以来,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牢牢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依法治理全面深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全体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依法行政和公共服务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得到有效贯彻和执行,形成“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法治氛围。为建设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和谐小康新作出了贡献。

二、推进措施及成效

(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一直以来,领导普法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法律“七进”工作领导小组、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等,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完善了领导小组职责,切实将“七五”普法工作与单位主要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同考核。制定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前学法制度》、《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用人单位贯彻落实<劳动法>情况的专项检查方案》,各年度《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年度依法治县工作的实施方案》、《全民学法工作方案》等,各项工作得以有序有力推进。

(二)创新形式,强化普法

1.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规范行业工作秩序。借助“3.18”法制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6.26”禁毒宣传日等活动,在民族广场组织开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失业保险条例》、《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等宣传为主题的重点普法宣传活动19次,深入施工企业开展劳动执法宣传63次,深入联系点乡镇结对帮扶村开展法制讲座5次,同时接劳动力技能培训之机宣传涉及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的法规政策,5年来共接受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法律法规咨询10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主动监察用人单位累计达400余户,督促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4%以上,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0%以上,在建工程项目制度覆盖率达100%。不断拓展法治宣传教育渠道,充分发挥报刊、网络等大众传媒的作用,全面宣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知识,进一步规范了我县劳动用工、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等秩序。

2.扎实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近年来,极引导全县机关干部深刻领会中央、省、州有关精神,加强推进“法律进机关”活动,形成比较完善的依法治理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高坚强的法治保障,一是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司法局等部门下发了《县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县干部职工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原则,加强各类法律法规学习,提升全县干部的法治水平;二是认真落实网络培训,按相关要求及时下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年度全县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全员网络培训的通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提升扶贫攻坚能力、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员网络培训的通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全县“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员网络培训的通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员网络培训的通知》,转发了《关于结合全州网络全员培训工作做好法制学习的通知》等,培训覆盖了全县行政机关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和参公人员800多人,事业专技和管理人员1600余人,对各乡镇、各部门的学习培训情况进行督促指导考核,培训合格证及各单位培训合格名册由收集做好学时登记工作,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培训的,给与通报批评,测试不合格或未参加培训的人员年度考核一律不考虑优秀等次。

(三)加力执法,维护权益。依托全省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管理系统,科学建立起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配套体系,以推动“两网化”为目标,在“全覆盖排查、全过程监督、全领域清欠、全联动惩戒、全天候服务、全方位引导”六个方面下功夫,不断畅通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投诉“绿色通道”,统筹部署,协作配合,受理投诉案件130起,查办处结投诉举报案件130起,涉及1324人,先后追回农民工工资2132.3万元,收存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累计结余达1400余万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5%以上,认定工伤150起,工亡7起,切实构筑了“体面劳动梦”,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在劳动保障法制宣传教育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及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同时,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和困难,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还需进一步深入,劳动保障部门工作人员结构需进一步调整,劳动保障执法人员、经费、设备条件需进一步加强。

四、具体做法和工作经验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促进就业创业,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情况,根据不同对象,分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公共服务和贯彻落实党内法规的整个过程之中。

(三)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出发,回答热点难点问题,回应群众关注关切,加强法律法规政策解读,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知识和维权能力需求,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