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总结

时间:2022-07-27 08:58:42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总结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市税务局所得税科关于印发《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及省、对于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工作,上下协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汇缴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度应参加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户数为9623户,同比增长32.68%,实际申报率100%,其中盈利企业1961户,盈利面为20.38%,零负申报企业7361户。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共实现所得税税款94271.69万元,同比增长42%。

二.主要做法及特色亮点工作

(一)部署及时,组织落实到位。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是企业所得税日常管理的重要环节,通过汇算清缴既能达到监督纳税人履行纳税义务的目的,同时也是对企业所得税日常工作的检验。2020年企业数量增长较多,基数大,情况繁杂,问题众多,为确保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区局成立汇算清缴工作领导小组,对汇算清缴工作进行统一指挥和协调,制定所得税汇算工作实施方案,规范各岗位流程的操作。年初通过公文系统下发《国家税务总局区税务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的通知》,制定时限表,要求各分局按质按量完成好本年汇算清缴工作。

(二)积极宣传,强化业务培训。今年情况特殊,年初就出现了肺炎疫情,整个汇算清缴期基本处于疫情期间。受疫情影响,今年不便举行大规模纳税人集中培训,为了纳税人能更好的完成申报,区局利用税务微信公众号、12366、QQ等渠道,采取无接触式办税服务,宣传2020年企业所得税最新政策规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汇算清缴工作流程、税收风险提示服务系统等。对于确实申报有困难的企业,区局税政部门人员及分局税管员手机24小时待岗,随时准备接听纳税人的咨询电话,辅导纳税人解决相关问题。

(三)强化审核,确保申报数据准确无误。充分利用金三系统和企业所得税数据管理平台,对各项申报数据、申报项目等进行比对,对纳税人基本信息错误和申报错误及时告知纳税人,并督促纳税人对错误的基本信息和申报信息及时进行更正申报或补充申报,降低汇缴数据差错。加强对申报表数据、表间逻辑关系等的审核,提高申报表数据的质量。发现纳税人的异常指标,积极开展风险提醒、纳税评估,加大管理力度。

(四)多措并举,提升申报服务水平。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宣传与汇算清缴入户辅导相结合,赴14户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辅导。其中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去年赴该企业走访时,由于自身的种种原因,企业暂未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对企业进行了解及辅导后,加强了企业申报高新的信心。今年企业顺利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在回访时,认真仔细查看了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材料以及研发费用辅助账、相关账目凭证等,并对企业在申报过程中存在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三.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继续强化对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宣传、培训力度,采用无接触式宣传辅导结合小部分企业上门辅导等方式提高优惠政策享受的正确性。

(一)继续依托金税三期和下发名单对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分析,在汇缴期内,对下发的应享受未享受、错误享受等纳税人名单,积极督促纳税人进行更正,让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达到100%落实。2020年度汇算清缴小型微利企业1721户,减免税额5616.88万元。

(二)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管理,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料的审核,把好资料认定审核关口,加强对优惠申报资料核查,提高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优惠的正确性。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重点辅导纳税人按照规定设立辅导账,正确进行涉税处理,提高加计扣除的质量。2020年度汇算清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59户,扣除金额为10747.94元。

四、相关问题及建议

(一)相关问题

1.从汇算情况看,2020年度,仍有许多小企业账证不全,财务核算不够准确,账务处理随意性很大,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的真实经营成果,零负申报现象严重。

2.很多企业对于年度申报表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不够,在填报时容易出现问题和错误,申报数据质量不高。

3.有些企业习惯在申报期快结束时才进行申报,对于的管理带来一定困难,同时如果企业申报有误也不能及时的在申报期内进行更正,有可能会给企业自身带来一定损失。

(二)几点建议

1.利用每年召开的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会议和培训等,加大对税务干部、企业的所得税政策的辅导,及时更新所得税知识,提高税务干部业务水平及企业法人、财务人员对所得税政策的遵从度。

2.在平时的管理过程中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和交流,让企业能更快更好的掌握一些新出的政策,对于企业在申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安排专人进行辅导,及时解决企业困难。

3.加强日常管理,增强对于分局管理人员和前台操作人员的相关业务知识和操作培训,对于转非和解除非正常等流程操作必须符合规范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