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班子工作小结

时间:2022-07-19 10:14:44

乡镇党委班子工作小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精神,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茶谷风景道上的休闲小镇”的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现报告如下:

2019年度工作总结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升党的执政能力。

(一)立足党建引领,全面激发工作活力。

严格按照“2141”标准,进一步扎实推进村级活动场所升级改造工作:一是对村村级活动场所进行了改建维修,二是对村便民服务大厅、公开栏、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续建。全镇17个村街全面完成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任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村班子建设和村后备干部培养,配备后备村干部34名,每村配备2名以上后备村干部进行跟踪培养,积极做好后备村干部人才库建设。完成双桂、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提高村干部工资待遇,并设立村干部廉政责任金。积极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做到抓细抓常。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机关效能。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回顾建党历史,再望奋斗历程,重温入党誓词,重新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推动“严、强、转”专项行动的开展,切实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积极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认真开展摸排,坚持“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开展自查自纠。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着力在抓思想、强班子、打基础、促产业、建机制上下功夫,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扶贫动力,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狠抓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夯实理论学习,提升干部素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主题党日、、党员干部课堂等制度,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四中全会精神,确保学深悟透,切实做好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提升干部素养。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所联系党支部讲党课,推动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队伍管理,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规范机关干部日常管理,切实改进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把作风建设与全镇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引导全镇机关干部及各村(街)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层层传导压力,促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在全镇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压实主体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镇党委始终坚持以上率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率先垂范,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全面工作的同时,特别注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党委班子带头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要求,带头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相关规范,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思想上不含糊,实践中不碰线,形成了人人心中有底线、个个行为有规矩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镇党委对全镇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重要工作来抓。与各村、镇直各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责任主体、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压实。切实做好市委、县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工作,确定整改责任人,拟定责任清单和整改方案,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四)落实工作责任,推动意识形态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出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工作措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任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把意识形态工作同经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不断增强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全力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战。

二、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一)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镇现有贫困户2853户,贫困人口9116人,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19年在县摘帽的基础上脱贫130户,29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2%。产业扶贫成效凸显。共有13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了1项以上特色种养业项目,财政资金投入项目补助资金258.2万元;享受光伏扶贫1901户,涉及金额191.48万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193户、4919万元。基础设施全面夯实。2019年共有到村扶贫项目58个,涉及扶贫资金共463万元。就业扶贫扎实推进。建成扶贫驿站2家、就业扶贫车间4家,共带动62人就业,其中贫困户29人,带贫率为46.77%,享受就业补贴29人,公益性岗位456个。累计开展技能培训班72期,创业培训班2期,对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行全覆盖式技能培训。健康脱贫扩面提效。享受医疗救助3097人次,补助金额104.1万元;享受健康兜底政策210人次,兜底金额12万元;享受“180”补充报销1118人次,报销金额21.3万元。免费为贫困人口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签约7235人,做到应签尽签。教育扶贫全面覆盖。全年享受教育扶贫1259人次,涉及资金85.14万元。兜底扶贫全面保障。坚持应保尽保、分类保障、动态管理原则,充分发挥社保兜底保障作用,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低保贫困户859户,特困供养贫困户308户,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13人。“救急难”救助186人次,发放救助金16万元。危房改造顺利实施。2019年共实施危房改造122户,共补助资金225.3万元。

(二)不断优化人居环境。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镇范围内彻底清理陈年垃圾,整理“三堆”,拆除废旧房屋,治理有碍观瞻的杂物,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全年共组织2次人居环境观摩评比,并将观摩评比结果进行通报。对全镇的垃圾通过两个物业公司进行全覆盖收集、中转,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全年共完成旱厕改水厕200座,集镇600吨污水处理站,目前正在建设当中。

(三)大力开展环境保护。全面开展秸秆禁烧工作,通过标语、广播、短信、宣传车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强化宣教氛围,提高群众禁烧意识,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对不听劝戒、执意焚烧的违法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并对所属的村(街)兑现岗责。大力开展“打非”工作,严禁非法开采砂石。成立砂石开采治理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国土资源的副镇长、政法委员任副组长,公安、水利、综治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治理期间行政处罚20余人次,罚款近20万元,扣押机械车辆100余辆次;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全体镇干参与的夜间巡逻队。通过治理,砂石无序开采得到有效控制。

三、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群众福祉。

(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总投入3600万元、日供水达到3000吨的自来水厂主体和配套管网工程,即将完工;总投入1000万元、日处理600吨的污水处理厂主体及管网工程,即将完工;累计总投入3000万元的中心小学整体搬迁工程已全面完成,2020年暑假搬迁;总投入500万元的工程正在建设当中,春节前完工;总投入600万元的梅方村单祠桥、村中心桥、燕春村大坪地桥等危桥改造工程,正在建设当中;总投入500万元的大道升级改造工程,沥青路面已经完成,绿化亮化工程正在招标中;总投入1000万元的派出所主体工程建设,即将竣工,力争年内实现搬迁;总投入500万元的山庐路、山五路、安塝路、路等安防工程已全部完成;总投入约700万元的农村公路畅通及扩面延伸工程,已全部完成;总投入500万元的三石村美好乡村建设,目前已建设、验收完毕。

(二)社会综合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开展“保大庆、护稳定”和“扫黑除恶”工作,坚持定期会商、分级处理、信息共享、量化考评等信访维稳四步走工作法,把矛盾纠纷化解的关口前移,压实村级责任,村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以来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260例,信访隐患31例,矛盾纠纷、信访隐患排查化解率均达100%;共摸排涉黑涉恶线索29起,上报县扫黑办11起。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铸安”行动,与17家企业、17个村(街)和11个镇直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加强校园安全、交通安全等公共领域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提高气象、地质、地震灾害防御能力。严厉打击各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正当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今年共组织安全生产检查6次,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要求整改。加强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三)民生工程稳步实施。截至11月底,33项民生工程正在稳步实施,补助类项目共8项,发放资金446.08万元。农村危房改造已打卡发放161.3万元。“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26条路,18.4公里,已全部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计划投资2500万元,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以上,拨付资金1300多万元。大力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费工作,完成缴费人数13382人,完成率111.31%,居全县第一位。及时做好白内障患者的筛查和手术工作,认真开展城乡低保审核认定。对全镇920名残疾人的需求状况进行调查评估,并对确立的562人的康复需求开展服务。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签约7235人,做到应签尽签。全面开展45-64周岁人群健康体检工作。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镇党委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发展压力大,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重点项目进展缓慢,支柱产业不强;二是脱贫攻坚有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不平衡、宣传引导不到位等问题,扶贫工作亮点不突出;三是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时有发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重道远;四是信访维稳压力大,扶贫攻坚、民政救济、基础建设占地等领域社会矛盾较为突出和集中;五是少数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仍有发生,自身建设还需常抓不懈。对此,我们将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关键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重点,以改善民生为抓手,以绿色发展为使命,以党的建设为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做好产业、就业、小额信贷、光伏发电、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各项扶贫优惠政策及资金落实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三大革命”工作。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卫队伍建设,全面治理农村“脏乱差”,建立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长效机制,落实改厕工作。

二、突出“三农”位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各项政策,落实好粮食直补、良种补贴、计生补贴等惠农政策,大力推进农业扶贫开发进程,鼓励农民致富创业奔小康。大力加强农业市场服务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搭建农业科技、市场信息配套服务平台,加大对特色农业和优势产业的投资。二是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农业项目建设为平台,加大农业项目争取和建设力度。积极争取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农村安全饮用水、水利等项目建设。继续改善农村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逐步实现村村通公交;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功能,营造优美的镇村环境。

三、继续做好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的维护,确保不出现重大治安案件;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妥善解决困难群众利益诉求,落实分包辖区重点人群的稳控工作;同时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查找安全生产隐患,并防患于未然。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民生改善。扎实做好农村居民生活保障工作,继续加大对新农保、新农合工作力度,确保新农保、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全覆盖。全面实施好各项民生工程项目。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构筑问责“红线”,强化“四种形态”运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一案双查”与“责任倒查”,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继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做到既管事又管人。

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压实主体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责领责,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始终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将责任担起来,工作落下去,做到路线方向上不过失,政策理论上不糊涂,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对意识形态形势有掌控。继续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梳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路,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意识和主体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规章制度,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七、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筑牢战斗堡垒。转化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和要求,深入开展“”活动,优化党员结构,完善党员档案材料归档管理,落实村干部岗位目标考核责任制,不断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增强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