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2 09:46:25

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分类办工作部署,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提升人居环境和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认真学习借鉴,创新实践思路,扎实推进党政机关、学校等公共机构、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将区2020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1.高度重视、高位推进。8月初区委、区政府研究出台了《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区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方案》等,成立了书记、区长“双组长制”工作领导组,形成了“四分法”和“两次四分法”城乡两套生活垃圾分类体系。8月2日,区委区政府召开了高规格的动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书记、区长分别进行了强调和要求。

2.落实责任,建立机制。落实镇街、开发区属地主体责任,城管、住建、教育、卫健委、商务等载体单位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同时在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上,明晰镇街、社区、物业责任,形成区、镇街、村居、物业、业委会多方参与的管理体系。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规范要求和技术指导。

3.定期调度,联动督查。坚持每月调度制度和督查通报制度,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同志不定期开展上路督查、调研,大会小会上强调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分管副区长带着相关部门定期调度、谋划推动,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考察等形式召开了调度会议4次,并形成了会议纪要。充分发挥区分类办牵头协调作用,联动相关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先后组织开展专项检查11次,并印发了通报或提示单。同时,拟定了《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暂行)》和《区生活垃圾分类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暂行)》,待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和实施。

4.宣传培训,营造氛围。在市政务中心、区政府、小区南区试点智能化生活垃圾分类,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小区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1处,接待其他省市区参观学习团队30余次。成立了11支114人组成的生活垃圾分类宣讲队,累计宣传培训338场次,受众6.8万余人。印发宣传海报、手册等23.9万份,设置垃圾分类街头景观、大型户外广告、宣传栏等403处。在市级媒体宣传累计10余篇。深入50余个小区开展“三件套”“三入户”宣传,手把手面对面培训指导居民源头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受众8.2万余人。

5.配套设备,务求实效。加快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设施更新改造,在大阳垾垃圾站和银湖垃圾站增设厨余垃圾倾倒机位、有毒有害垃圾暂存点、厨余垃圾破袋点和计重点,配套收运车辆103辆,做到四分类后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两批次17个居民小区建设分类投放点38个,基本满足小区居民定点投放需要。截止目前,全区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282家、大中小学校142家、居民小区17个,垃圾分类初显成效。

二、存在问题

1.载体单位主动作为的责任意识不强。垃圾分类的主体在镇街,镇街、村居在推进过程中,主体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镇街与区直单位合力不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还不明显。

2.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接受程度不高。宣传教育、培训指导形式不多、内容不丰富、效果不明显。部分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掌握不够,居民垃圾分类的荣誉感、自豪感没有激发出来。

3.物业服务企业承载垃圾分类畏难情绪较大。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的责任主体是镇街、村居,具体承担这项工作的是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但是物业服务企业参与意识不强,主动作为没有发挥出来。同时,对物业服务企业不履行垃圾分类的制约措施少。

4.各级资金保障力度不够。区、镇街两级财政投入垃圾分类的资金不足,部分镇街财力困难,对垃圾分类资金投入更少。区对镇街的垃圾分类资金奖补机制未建立。

三、2020年工作打算

1.持续增强责任意识。把垃圾分类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部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让镇街、开发区将垃圾分类主体责任扛起来。同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各主管单位做好行业部门的垃圾分类工作。

2.提升垃圾分类实效。巩固和扩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的示范效应。做细做实17个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居民参与意识、分类意识、投放意识、传帮带意识,努力形成可推广复制的成功经验。同时,推进面上其他小区分类集中投放点选址、建设等工作,协调加快农村阳光堆肥房建设。

3.常态开展监督考核。出台垃圾分类考核办法和资金奖补管理办法,每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督查考核,提高督查考核的针对性、覆盖面,存在问题及时通报,跟踪整改反馈。开展《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约束居民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投放,重点打击混投混装混运、无资质收运等各种乱象。

4.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一是定期在居民小区内部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居民分类意识;二是带上“三件套”、小礼品入户宣传,手把手、面对面做好宣传培训指导,引导源头正确分类、定点投放;三是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把居民家中垃圾分类作为每周的一项绿色作业,由孩子、家长一起去完成,提高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参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