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乡镇环保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9 09:01:05

2020乡镇环保工作总结

一、环境宣传工作全面落实全民环境意识普遍提高

一是通过张贴标语、制作喷绘广告、印发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在群众中广泛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今年我镇共张贴各类环境保护宣传标语达130多条,悬挂横幅26条(副),印发一封信3000份;二是在“6.5”世界环境日期间开展了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在镇政府宣传橱窗办理了一期宣传专栏。在宣传教育活动中我们注意把集中宣传同经常性宣传结合起来,保证了宣传活动的长效性和实效性。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宣传,使各级领导、干部职工、青少年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重视和支持环保工作、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关心环境、支持环保工作的人多了。

二、总量控制目标得到落实

结合我镇产业结构调整,年初,我们对排污单位实施规范化管理,帮助协调办理环评及排污许可证申报事宜,县环保部门定期监测污染物排放指标,并对其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提高污染防治水平。二是从源头抓起,全力推行使用清洁能源(生物质颗粒、液化气、天然气等)。

三、环境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辖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一是加强配合执法检查,坚持依法行政。实行污染源分类管理,对重点监督单位每月配合县环保执法大队检查一遍,对非重点监督单位每季度至少检查一遍,检查方式以突击检查为主。二是加强群众饮用水源地的监督管理。镇政府再次拿出6万元专项资金,聘请专业资质单位重新对镇域内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一级及二级水源地保护划分。三是加强污染源现场监督检查及治理力度。2019年6月,根据省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工作要求,先后斥资约200万元对镇郊村白合村境内,困扰老百姓多年的臭水渠----柳城圩渠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整治,使得该区域周边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四是加强环境管理,严格控制相关企业的扬尘污染和噪声污染。要求镇区建筑工地实施封闭施工,严禁将污泥、黄土带出工地,白灰堆放场地采取扬尘防治措施,同时防治机动车的噪声污染。五是兼并整合了砂石站点。对分布在、等镇域内大小规模不等的12家砂石站点,通过规范化建设和制度化管理整合成2家砂石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