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8 09:15:29

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结

连日来,市医保局全员行动,全力以赴,以守土尽责的态度,切实扛起阻击疫情的医保保障职责,主要从三个方面落实医保保障和联防联控任务:一是全力确保救治药品供应,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推进用于疫情防控的紧缺医用耗材物资采购;二是迅速预付医保资金,对定点救治医院预付医保资金用于确诊和疑似患者医药费用结算;三是调整相关医保政策,针对疫情防控和救医疗治需要调整药品目录,扩大病种范围。

截止1月30日,医保局已落实各类疫情防控急救和常规用药9337盒(支),医用防护消毒物资共计53755件(只/套/瓶),具体如下表所示:

一、前期工作

(一)早安排。一是在春节前备足药品和经费。1月初,我局为应对春节期间群众用药需求,以及春季流感高发的时期,要求全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积极采购相关药品共2700多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7%。疫情发生后,1月22日,医保局紧急召开会议,部署针对肺炎救治的药品储备,督促医疗机构测算上报需求计划,落实我市药品配送企业储备药品,协调安排从市医保基金专户划拨2020年第一季度预拨基金1亿元;二是通告延长医药费用票据有效期。针对往年春节假期后医保报销迎来群众办事高峰的情况,1月28日,医保局向全市参保人发出通告,为防止交叉感染,延长医保费用报销业务有效期限,凡2019年度住院、门诊发票可以在2020年7月31日前到参保地经办机构窗口办理(医疗救助延长到2020年9月30日),建议参保人员尽可能选择疫情控制后办理报销。

(二)守职责。切实落实三项医保职责任务。一是落实费用保障。1月25日、1月27日两次预付定点救治医院皖医附属弋矶山医院、市二院、三院和市人民医院医保基金共计240万元,其中:弋矶山100万,二院20万,三院20万,市医院100万。明确肺炎患者医疗费用不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控制指标,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二是落实政策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对肺炎患者的救治,药品目录不限范围,就医地点不分市内市外(包括省外),保障不仅三重,除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外,根据相关规定给予救助。三是落实药品保障。根据市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的需求计划,安排集中采购a-干扰素500万u、奥司他韦、莲花瘟等药品量超计划采购量二倍。同时,要求各配送企业继续储备药品物资。

(三)保重点。重点保障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和防疫一线人员的物资需求;重点抓好两类防疫物资,针对防护用的(防护服、医用口罩、护目镜、医用帽等)和消毒用的(84消毒液、整干手消毒剂等)医用品。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紧盯配送企业。针对我市有关联的10家药品和医用耗材配送企业,一是摸排需求,要求各定点救治医院测算上报急需防护物资品类和需求量,结合市应急指挥的物资需求确定数量;二是分配任务,根据需求量,按平时掌握的供应能力,由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文,分配任务下达给10家药品耗材配送企业,同时也明确将本次各配送企业的物资供应情况纳入药品配送管理年度考核的加分项指标;三是加强对接,1月29日,医保局主要负责人和两位分管负责人分别带队参加三个采购小分队,赴合肥、各配送企业现场面对面对接,送达物资采购筹备任务,各企业都积极响应。

2.发动定点药店。1月27日,医保局发出《倡仪书》,号召全市151家定点零售药店,尤其是连锁药店,发扬众志成城精神,有一份力尽一份责。同时,安排市医保中心跟踪推进落实,通过电话联络、微信群等方式,督促定点药店筹措急需物资。

3.联络生产企业。1月30日,通过网络掌握全国746家医用耗材生产企业信息,安排市新农合中心和医保中心两个经办机构,立即对所有生产企业一个一个开展电话联络,全面征集生产企业防控物资供应信息。

4.系统内全员动员。再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立足当前防控形势和物资紧缺现状,动用一切单位和个人的社会力量,无论省内省外、国内国外资源,广泛发动收集紧缺防控物资的采购渠道,本着有效采购的原则,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手段,争抢采购资源和采购时间。

二、当前的困难

针对疫情防控急需物资采购工作,目前面临三大困难。一是在当前全国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市场上医用(三证认证)防护物资货源稀缺,渠道不畅,数量极其有限;二是药品耗材配送企业不是生产企业,受自身采购渠道影响,筹措能力有限;三是因各地的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影响,当地的生产和配送企业物资受当地政府统一管控,外调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突出物资抓统筹。根据当前防控形势需要,发挥医保行业特点的优势作用,突出以我市紧缺防护物资采购工作为重点,同时,统筹做好定点救治医院的救治药品和资金保障工作,根据需要及时预付资金,随时增加药品采购和储备,落实好肺炎患者医药费用报销政策。

二是千方百计抓渠道。充分依靠和借用各种资源和力量。发动全系统单位和个人资源,以及药品耗材配送企业、耗材生产企业、定点药店和向上级部门争取等各种资源渠道、统筹利用。

三是强化跟踪抓进度。医保局三位负责人持续加紧跟踪所联系的配送企业,根据下达的采购任务跟踪推进落实,加大对接力度,促进筹措进度。

四是压紧责任抓包保。依照医保部门分类职责,根据工作分工各负其责。物资采购工作,根据物资采购任务量,明确责任,急抢机遇和采购时间,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保障落实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