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科技局科技扶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6 09:14:27

县科技局科技扶贫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的科技扶贫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坚持以人为本,以帮助贫困人口掌握脱贫致富技术为主题,结合工作职责和优势,找准科技与扶贫工作结合点,认真抓好科学技术推广和成果应用,科技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县科技局高度重视科技扶贫工作,将扶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扶贫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联系村实地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研究脱贫方案,制定扶贫规划,有序推进了科技扶贫工作。

二、工作措施及取得实效

1.制定并完善科技扶贫相关政策措施

出台了《县科技局2020年科技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等扶贫文件,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开展。

2.认真做好科技帮扶项目前期工作

召开县2020年科技扶贫项目审定会,就各相关镇上报的2020年科技扶贫项目计划进行了讨论审定,同意各相关镇上报的2020年10个项目计划和投资额,汇总报县扶贫办并在政府网站公示。2020年5月,依据相关政策要求,扶贫资金不得用于科技等社会事业,根据县财政局要求取消科技帮扶项目。

3.积极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

为进一步深化我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引导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创新创业,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在全县选派了张拥民等8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全县8个贫困村开展科技扶贫工作,通过科技特派员的指导,贫困户的科技水平明显提高。

4.人才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

扶贫先扶志,科技当先行,我们以“一村一品”为目标,按照“干啥培训啥,谁干培训谁”的原则,1月18日、1月30日分别在镇和何湾镇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开展农业农村政策、农科宣传,并发放各类农业知识书籍;5月10日在弋江镇举办2020年乡村企业家人才培训、9月23日举办县乡村企业家培训会,会上老师详细讲解农村实用技术、市扶持产业发展“1+5+6”政策体系和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为农村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扶持,受到群众的好评。

5.建立科技扶贫网络和渠道

在扶贫工作中,我们十分重视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农技部门、民营技术实体、农村各种技术协会和广大科技人员的作用,形成了县、乡、村联动的科技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使新品种、新技术顺利进村入户,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技术保证。同时,利用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科技信息,将种养殖贫困户纳入市科技信息平台,接受科技信息指导,提高我县贫困户种养殖技术水平。

6.落实“双联系”定点帮扶工作

按照关于调整全县“双联系”单位定点帮扶贫困村及非贫困村有关事项的通知,县科技局局长分别带领帮扶责任人在镇村、镇村和镇村开展脱贫攻坚等“双联系”工作,对联系村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就双联系村2020年年度各项工作进行交流探讨,调整的帮扶联系人也对各自联系户进行入户走访。县科技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压紧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7.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

积极履行落实巡视整改当中出现的问题,根据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督促帮扶责任人结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提前制定走访计划,并根据贫困户发展需要开展帮扶工作。查摆的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已申请销号报备中。

8.加强县域科技结对帮扶工作

今年选派一名专业人员赴开展县域科技结对帮扶,全面了解科技工作特别是科技扶贫工作。专业人员在日常结对帮扶中,抓研发经费统计、抓科技项目实施、抓高新企业申报、抓高企产业增加值高位增长、抓知识产权上水平、抓防震减灾等工作。专业人员深入企业、贫困户开展工作,对县创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申报项目、食品有限公司的兰花豆制作研究与开发项目了解。同时,与县开发区管委会、县人社局、职业学校积极对接人员到企业就业工作。

1.完善扶贫工作机制。共建联合机制,提高联系村支部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定期召开调度会;每月至少组织本局帮扶责任人对所帮扶的贫困户进行一次走访,解决实际问题。

2.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发动力度。让更多企业加入到扶贫工作中来,动员企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

3.充实科技特派员力量。选派责任心强,技术水平高的技术人员充实进特派员队伍,加强对帮扶对象的农业技术指导,优先让具有一定的产业发展基础、生产积极性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贫困户与科技人员对接,在实现帮扶对象脱贫的同时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最终实现全面脱贫。

4.做好农业技术培训工作。主动联系市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发挥科技优势,开展送科技、送技术下乡活动,对种养殖意愿的贫困户进行专门培训,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