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服务中心上半年人才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30 10:03:22

招商服务中心上半年人才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目标任务实际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招商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县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2020年人才工作要点,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完善机制,在引进人才上下足功夫,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县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现将上半年人才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助推人才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为了有效推进人才工作开展,成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并从单位抽调2名骨干力量,具体负责人才工作的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主导、分管领导推进、骨干成员抓实施”的良性发展思路。

(二)政策保障。根据我县出台的《关于高标准打造人才生态的实施意见》中14条真金白银的人才政策,立足于我县“3+2”产业发展,建立招商项目中人才储备库,充分发挥招商小组和营商专员、帮扶专员的作用,积极向企业宣传我县人才优惠政策,同时加强与我县重点企业确保各个企业均享受对等的优惠政策。

(三)入企调研。深入县内规上企业开展人才专项走访调研,积极宣传“人才回临”各项优惠政策,支持和鼓励企业或分管领域社会机构招录大专以上大学毕业生和培育各类人才,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提升高端人才的经验的潜能。

(四)人才引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推进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与不足

(一)项目资源较少,未能创造性开展工作。一是受经济形势影响,投资决策较为谨慎,导致项目洽谈过程漫长,进展缓慢;二是各招商小组与企业对接不够主动,针对投资方的一些顾虑或诉求,未能谈判到位并及时予以解决,从而导致一些项目谈而未签,迟迟不能落地。目前,招商引资工作基本以商协会招商、以商招商、小团组招商等比较传统的方式开展,对于高校招商、深化校企合作等模式应用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储备项目不够充足,大学生难以招引。

(二)大项目、好项目较少,致使高层次人才招引困难。目前虽然有近30个项目在谈,但项目规模都比较小,很少有投资额度超过10亿元的项目,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虽然我县有一些业内较有实力的企业,但是国内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几乎没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好项目储备也有欠缺,致使高层次人才引进的难度较大,很多高层次人才很难找到适合他们发展的平台,没有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很难在高层次人才的吸引上形成规模性。

三、下半年措施安排

(一)优化营商环境,做好要素保障。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好营商专员和帮扶专员作用,做好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将“妈妈式”服务落到实处。二是强化要素保障。持续深化“五未”土地处置+“标准地”改革,确保土地资源、资金等要素向重点项目集中,加快燃气、供水、供电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企业实现签约即可拿地,拿地即可开工。

(二)积极引进京津地区项目。下步将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3+2”产业体系,延伸产业链条,补齐产业短板,与行业内优质企业开展合资合作,积极开展对外招商推介,力争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落户我县。同时积极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对接;推动与“”的深入合作,争取实现技术成果转化,吸引创新型企业和高层次人才落户。

(三)理顺机制,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根据《关于高标准打造人才生态的实施意见》、《县轴承产业特色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加大招才引智的力度,引进各类人才到培育本土工匠,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人才的招引与产业发展、企业发展相融合,努力搭建平台,加强沟通交流,招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来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