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县邮政管理局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7 05:12:49

某县邮政管理局工作总结

2020年,邮政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贯彻对邮政业的重要指示为统领,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开拓进取,务实创新,不断推动全县邮政业持续健康发展。

1-11月份,县快递业务量1160.89万件,其中进港量732.51万件,同比增长58.76%;出港量428.38万件,同比增长56.18%。今年“双十一”期间(11月11——18日),快递出港量22.7万件,同比增长25.4%;进港量26.4万件,同比增长42.29%。

下面将202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机关建设规范高效

1、强化党建统领。每月认真组织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通过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讲党课、交流讨论、学习笔记互查互比等形式,增强党性观念,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党员每天登录“学习强国”平台和“灯塔在线”APP进行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廉政纪律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化教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和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8次,营造风清气正工作氛围。积极开展与社区“共驻共建”活动,落实“双报到”工作,参加共建联席会议2次,到社区组织政策知识宣传和志愿服务3次,每月进行1次与社区工作对接,充分调动了党支部和党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精心组织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制定了《邮政管理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通过党员自学、集中学习研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4个专题教育,坚定党员政治理想信念。向机关工作人员和寄递企业共征求主题教育活动意见8条,党支部和党员根据实际,对查摆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党员到社区到寄递企业开展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4次,党员对照党章深刻检视剖析,形成剖析材料3篇。

3、加强业务学习。深入开展业务部门学业务活动,集中学习邮政业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队伍业务水平。组织集中业务学习讨论26次,组织机关人员开展业务知识考试8次。机关工作人员5人、寄递企业12人参加了市邮政管理局组织的省快递工程技术职称考试。今年以来,通过配合市局领导到、夏津明查暗访的跟班学习和高频次的各县市交叉检查,同市局执法人员和兄弟县市学习到了更多先进的执法和管理经验,促进了我县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工作。组织机关人员和寄递企业负责人一行14人到泰安百世、申通快递进行学习企业安全管理先进经验,提升了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4、深化文明创建。开展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按照创建工作要求,在软硬件建设提档次上水平。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余场次。组织开展清明节、端午节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切实履行帮扶职责,积极开展帮扶走访活动,到帮扶村四女寺辛桥村走访慰问3次,开展庭院清洁活动,并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到我局第一书记派驻村开发区盛寨村走访调研慰问4次,为老党员和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慰问品。积极做好创卫工作,到责任区开展集中清扫12次。向市局和县委宣传部推荐上报寄递企业好人好事20余件。

5、加大信息宣传。截至目前,在各类媒体用稿60篇。其中省网站采用稿件4篇,市网站采用稿件28篇,当地媒体采用28篇,进一步提升了邮政管理工作的美誉度。

二、切实强化行业监管

1、狠抓寄递企业收寄验视制度落实。开展安全生产培训9次,组织安全知识应知应会考试12次,组织消防检查和应急演练10次,组织社会监督员进行抽查暗访测试60次,组织“3.15”、安全月宣传活动和“双十一”寄递安全宣传5次,印发宣传材料1000余份,彻底验视率得到有效提升,“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得到好转。末端网点备案取得新进展,由原来的36家增加到71家,直营公司分支增加2家,目前又有5家新设网点准备提请备案。

2、做好重要节点期间寄递安全保障工作。做好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召开国庆安保专题培训会议6次,其中联合公安局组织培训2次,组织国庆安保知识和扫黄打非知识应知应会考试2次,检查企业及其网点60余家次,问题隐患排查整改10余项,约谈5家,关停整改3家,行政处罚2家。

3、做好联合执法检查工作。配合公安部门开展禁毒宣传检查活动8次,配合文化执法大队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4次,配合烟草专卖局开展联合执法6次,查获假烟40余条价值近2万元。

4、开展“放心消费提升月”活动。举办“放心消费提升月”活动启动仪式,发放《弘扬“小蜜蜂”精神做新时代的追梦人——邮政快递业“放心消费提升月”活动倡议书》,要求各企业加强员工培训,快递员统一着装,使用文明用语,提高服务水平,提升企业文明形象。利用时报连续刊登每月各寄递企业实名率排名,对末三名企业负责人进行谈话,以舆论监督促企业管理提档升级。

5、加强快递员权益保护。举办“追梦快递人—讲述我的奋斗故事”报告会。报告会上,学习观看了时代楷模其美多吉的事迹,7位邮政快递业优秀代表进行了发言,县委宣传部、工青妇等相关部门参加,提升了社会各界对邮政快递业的关心关注。120余名快递员加入快递行业工会,配合县总工会开展“夏送清凉”慰问活动,向快递员赠送降暑用品100套。组织5名快递员赴烟台进行了为期5天的疗养。

6、开展快递企业与“一村一品”对接调研。组织快递企业对接“一村一品”调研活动6次,召开“一村一品”农产品对接座谈会2次,引导寄递企业与各镇街电子商务、特色农产品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进行对接。在中央空调配件、英潮辣椒酱、枣泥蛋糕等特色优势产业方面不断提高快递服务水平。

7、积极推进快递入园区工作。组织快递企业赴江苏沛县学习集中配送先进经验,组织快递企业与玲珑欧典电商产业园召开见面推进会3次,共享发展理念得到普遍认同。现在快递企业已经成立第三方共配公司,抱团发展局面正全面铺开。

8、推进行业绿色发展。快递企业电子面单使用率92%,节约纸张200公斤。倡导快递企业设立快递包装回收箱20余个,引导广大客户对外包装进行循环使用,1年来共循环利用大小纸箱近4000个。

三、积极履行普遍服务监督职责

1、普遍服务监管规范。对辖区18个邮政网点开展普遍服务监督检查,开展四个季度邮政普遍服务评估,对机要通信进行专项检查。党报党刊县镇两级当日见报率100%,建制村通邮率100%,实地检查了32个村通邮情况。携同社会监督员现场监督13批次特种邮票发行。党报党刊县、镇两级当日见报率100%,以县人民政府为调研对象调研《人民日报》见报情况,反映良好,对邮政投递满意。目前已顺利完成2020年度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其中110家行政事业单位,190家企业单位。

2、“扫黄打非”防范有力。督促企业与一线快递员全部签订“扫黄打非”责任状,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6次,进行了“扫黄打非”寄递安全知识专项考试,邮政公司振华街营业厅申报省级“扫黄打非”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