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行业扶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4 09:31:38

水务局行业扶贫工作总结

农村饮水安全事关农村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乡村振兴,是重要的民生福祉,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指标之一。年初以来,水务局党组高度重视行业扶贫工作,积极履行部门职能,突出抓好未通水贫困户改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

3月10日,局长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在出席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水务局要全力抓好行业扶贫工作落实,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坚决克服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扎实做好未通水贫困户排查、整改工作。

二、扎实推进未通水贫困户整改通水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3月11日县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及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确保全县所有贫困户通上自来水,水务局努力克服肺炎疫情影响,积极推进未通水贫困户整改通水工作,于3月24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饮水安全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指导各镇街按照属地负责、立查立改的原则,针对排查发现的未通水贫困户情况,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并限期完成。同时,结合县扶贫办反馈的未通水贫困户名单,按照属地负责原则,及时交由镇街水利站核查并整改落实。

为进一步加快未通水贫困户整改进度,经局党组研究,根据各镇街排查出的现有未通水贫困户数量多少,给予各镇街适当资金补助,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9.2万元。

据统计,结合县扶贫办反馈情况和各镇街自查情况,全县各镇街累计排查未通水贫困户825户。经过各镇街近一个阶段的积极努力,截至4月10日,全县累计完成整改通水744户,整改通水率为90.18%。

三、下步工作安排

将进一步加强调度,强化巡查指导,督促相关镇街对仍未完成整改通水的贫困户,重点调度,督促其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人员,尽快整改到位,确保所有贫困户实现入户通水。

2、为确保实现供水水质安全,近期将按照规定要求,对各相关供水厂(站)开展供水水质取样检测。

3、进一步加快推进城区北部供水管网工程建设,确保5月底前完工,并实现与九女水库对接供水。

4、为从根本上解决供水水质问题,县委县政府已决定建设伯乐水库工程。及相关单位目前正在加紧推进伯乐水库可研编制、项目立项、土地预审等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