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局一季度健康扶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4 09:17:13

卫健局一季度健康扶贫工作总结

今年第一季度,按照我局《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结合省委巡视组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集中整改,贯彻落实县委“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决策部署,制定措施,全面整改,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政策宣传

加大对“先诊疗后付费、两免两减半”等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推行“321”宣传模式,即:制作三个抖音视频、村党员活动室和村一体化卫生室张贴两个宣传栏、入户发放一张《一分钟读懂健康扶贫政策》明白纸。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面对面、形象化地对贫困人口宣传讲解健康扶贫政策,努力提高贫困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推进政策落实

组织县乡各级医疗机构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梳理排查对贫困群众没有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两免两减半”等健康扶贫政策的问题。严禁向贫困群众收取住院押金。凡是没有免收和减半收取的,经核实后,立即退还本人,并向群众做好解释。省委巡视组反馈涉及的孙寺镇卫生院已经对4户贫困户予以退还多收取的费用;县中医医院收取张楼一名贫困户的4000元押金,已经给当事人作了解释,并整改到位。

三、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组织乡镇卫生院,与所有贫困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员签订服务协议,努力做到应签尽签。自3月11日以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员49459人,全部摸底排查完毕,摸底排查完成率100%;已签约48170人,签约率97.39%,均重新签订一份协议书、发放一个健康扶贫资料袋、一本《健康服务手册》和一份《一分钟读懂健康扶贫政策》明白纸、悬挂张贴一个家庭医生联系门牌、开展一次健康查体;未签约1289人,其中:无法联系到本人和家属的194人(乡镇卫生院已向所在乡镇扶贫办通报)、不在本地区居住的601人、死亡的484人、不接受签约服务的10人,已向县扶贫办进行通报。

四、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督促县乡各级医疗机构严格控制患病贫困人口临床目录外用药,强化日常监管,防止出现过度医疗,努力减轻贫困患者经济负担,争取贫困患者住院个人自付比例达到10%左右。4月9日-10日,联合医保局、人寿险公司,对此项工作以及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并将问题进行汇总梳理,要求各定点医院集中抓好整改。

五、压实工作责任

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包联健康扶贫定点医院制度。与各健康扶贫定点医院签订《目标责任书》,局领导班子成员向局党组写出《保证书》。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出现问题的,实行《局长交办单》制度,责令限期整改,形成抓紧抓好健康扶贫的常态化问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