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放管服”改革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1 10:00:34

街道“放管服”改革工作总结

2019年是全区“三优两满意”软环境建设活动年,也是街道“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的关键之年,街道按照区政府一系列安排部署,采取多项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关注、企业关切的各种突出问题,全力打造一流经济发展软环境,助力我区经济社会良好发展。

一、活动工作主要措施

1.健全组织架构、完善各项制度。

继续坚持以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的街道“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的任务和责任,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各经办人员为直接责任人,在工作中实行组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及直接责任人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同时在各个社区设立联络员,负责及时落实相关工作、反馈信息。

结合街道实际,完善了街道目标责任制和综合评价体系,以目标责任制的方式,细化分解到各部门科室、各社区,责任落实到人头,做到了工作目标“定责、定人、定时”。同时,完善了定期通报制度、投诉举报制度、企业评议制度,运用综合评价体系实行绩效考核,确立起精干高效的组织体系。

2.做好工作规划,分解目标进度。

把“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惠及民生”作为工作总目标,以满足群众切身合理需要作为出发点,做好工作规划,确保各项方案可操作性强、落地实施能够稳妥见效,从而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参与感。

在做好规划的同时,参考街道年终考核体系要求,把“放管服”改革工作任务按照业务类型和归属拆分成若干小目标,分解安排到各个部门,以小带大、以小积大,并推出时间表,明确进度图,使“放管服”改革工作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全体工作人员有的放矢、奋力发矢。

3.重视学习宣传,做好信息报送。

把“放管服”改革工作纳入到集体学习和平时会议当中,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教育,将“放管服”改革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并通过条幅、展板、传单、新媒体等宣传方式带动周围居民、商户。

4.提供优质服务,弘扬优良作风。

对每位服务对象接待热心、解难诚心、答询耐心、办事细心、工作专心。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并通过公示栏等多种方式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职责,方便服务对象查询办理,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工作人员热爱本职工作,努力钻研业务,严于律已,忠于职守。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办事原则、坚决杜绝徇私越权现象,规范信息管理、坚决杜绝泄露服务对象隐私现象,熟悉各项业务政策规定、解答政策和业务问题“一口清”,经办业务熟练迅速、办事程序简明、规范,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神状态。

二、活动工作成果回顾

通过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举措,拓展服务领域,切实解决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满意度。

对街道各项惠民政策进行梳理汇总。包括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出台的各项政策,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出台的各项政策,以及各项便民服务机制或措施等,通过政策梳理,不仅反映出了我们的软环境建设工作水平、服务能力,也对统筹推进全街道工作深入打下了良好基础。

开展“走千企入万户,优环境促发展”大走访。共走访企业96家、走访群众1297户,耐心听取走访对象对“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反馈的问题,热情回答各种咨询。通过走访活动,我们化被动为主动,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了部分实际困难,畅通了渠道,促进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持续深入。

从服务对象角度出发,进行自我转变、自我完善。南厂宅社区优化了空间布局,将以往分成上下两层楼的公共服务,集中整合到一楼大厅,改变了过去部分居民办事需要上楼的不便情形,这种改变不仅仅是少登了几步楼梯,更是我们服务环节积极主动、勇于革新的体现,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和广泛称赞。

三、明年工作改进措施

街道“放管服”改革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年终自查中,还发现了一些问题。部分基层工作人员受年龄、文化等因素影响,服务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贯彻落实软环境建设的认识还不够,缺乏落实软环境建设制度的紧迫感。我们明年将作出以下改进:

1.加大学习力度。

加强学习型基层窗口建设。以理论学习为抓手,以党员干部为骨干,补充加深各业务专业知识,尤其是一些新措施出台以后更需要我们及时跟进。注重内、外部业务交流和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以适应新形势下软环境建设和公共服务工作的需要。

2.提升服务效能。

把改善管理和服务作为突破口,构建优质的服务环境。积极开展各项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街道一盘棋思想,强化部门间协调,积极构建街道、社区两级服务网络,提高工作的系统性和实效性。

3.完善监督整改。

形成监督整改长效机制。运用灵活有效的手段和形式,加大对窗口的监督力度,积极邀请服务对象进行评议,畅通监督渠道,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出整改。将“放管服”改革工作纳入街道考评体系,确保自查自改工作有力,切实提高监督工作的实效性。

“放管服”改革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不断创新的工作,永远没有终点。我们街道将始终常抓不懈,一以贯之落实好各项建设决策部署,在保障重点项目跟踪和服务工作的同时,充分挖掘、整合区域资源,搭建好各类平台;一以贯之推进服务优化升级,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在亲商、扶商、安商、富商上更加积极有为,推动辖区“放管服”改革工作有一个新的改善和更大的提升,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