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1 09:50:10

工信局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有关精神,作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能部门脱贫攻坚监管责任科学部署,压实责任,以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为抓手,强化工作举措,取得良好成效。现将2019年扶贫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充分认识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活动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扶贫工作上来,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2.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共同谋划相关活动,形成推进扶贫工作的整体合力。

3.总结经验,克服困难。

认真总结科技扶贫工作经验,及时克服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不足和问题,推动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工作开展情况

1.科普大集,助力乡村振兴。

4月份,工信局利用镇农贸集市时间,开展了“科普大集”活动。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服务台等形式,向广大农民讲授农作物栽培、病害防控、禽畜养殖等方面的实用技术。随后,又深入所包保的镇村,捐赠了《水稻种植》《生物安全与疾病防控》等种植、养殖书籍500余册,力求发挥村支部作用,让广大农民通过科学种植、养殖,促进农民产业增收。

2.科技指导,带动增收致富

区有两个贫困村,分别为马虎头村和前卫村,市科技局将科技特派员服务特色产业和精准脱贫结合,聚焦人才、项目、技术等资源,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对贫困村的全覆盖。采取“科技特派员+项目+贫困户”的形式,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的技能培训、技术服务和技术指导,引导和扶持贫困户开发特色种植、养殖,拓展增收致富新路径。9月份,工信局相关领导陪同市科技局组建的专家团队,到马虎头村对香瓜种植进行了技术指导。

三、2020年工作计划

1、加大科技人才支撑力度。

继续选派科技特派员、乡土专家深入贫困村,有针对性的进行科技扶贫服务,提高贫困群众种养殖技能和水平,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保障。

2.提高贫困人口创业能力。

举办农业科技知识培训、农村电商培训等,帮助农村创业者学习,引领鼓励他们在家门口创业,让他们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