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14 09:54:16

教育行业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为切实解决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问题,建立扶贫助学长效机制,按照“扶贫先扶智、彻底斩断贫困链条、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的总体思路,以保证贫困学生平等享受教育的权利、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目标,结合我县实际情况,针对建档立卡家庭经等济困难学生帮扶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完善教育扶贫体系

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教育行业扶贫工作,成立了以教育局局长为组长,其他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行业扶贫领导小组,责成教育相关科室负责教育部门的行业扶贫工作,全力做好教育行业扶贫。按照“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原则,教育局配合县脱贫办加班加点,放弃多个节假日休息对全县4220名人口进行反复认真梳理、核查,做到摸清底数、瞄准对象,形成教育扶贫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每一个贫困孩子都能上得起学。

二、出台教育行业扶贫政策,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在综合前两年的基础上又出台了《县教育行业2019年度扶贫支持方案》等相关文件,责成相关部门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教育脱贫攻坚责任体系,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建档立卡学生所在校成立包保小组,对各学段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全力帮扶,责令学校根据各学校实际情况,免除他们校车费、伙食费、校服费、保险费教辅材料等各项收费至少一半的费用,确保每一个贫困孩子都能享受到教育的扶贫政策。

三、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今年开学之后发放资助政策宣传手册及宣介材料20000余份,并收取回执,利用数字传媒及学校主题班会和大型活动及亲自登门家访等契机,对党和政府惠及民生的政策进行积极宣传,努力做到家喻户晓。

四、双管齐下、有效落实国家及教育扶贫政策,高效完成资助任务

首先,积极落实国家政策性资助412.46万元,受益学生达4887人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76人,贷款金额214.16万元。

1、高中助学金131.2万元,受益学生1305人次;免除学费4.66万元,受益学生126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学生享受助学金和免学费10.715万元,受助59人次。

2、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71.8125万元,受助学生1182人次;非寄宿生建档立卡等四类贫困学生发放生活补助7.7875万元,受助学生284人。其中:建档立卡学生资助金额达7.325万元,受助学生170人次。

3、中职免学费170.6万元,受益学生1706人次,助学金17.9万元,受益学生179人次;有1人享受国家奖学金0.6万元。其中:为建档立卡学生发放免学费与助学金2.9万元,受助学生16人次。另外,他们全部享受雨露计划资助每人每学期1500元。

4、学前教育资助3.9万元,52名幼儿受助;对春秋学期52名幼儿发放中央奖补资金4万元。其中:建档立卡幼儿资助2.2788万元,受助幼儿15人次。

5、本年度成功为276名贫困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14.16万元;其中:建档立卡学生19人,贷款金额13.91万元。

其次,由于县域内贫困学生较多,为“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各学校除积极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外,严格按照局下发的相关方案及通知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与帮扶近16万元,受益学生270多人次;并且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请企业家、爱心人士、中国建行、阳光爱心协会、东昌爱心志愿者协会等社会慈善组织深入基层学校对贫困学生捐款捐物价值30多万元,受益学生270多人次。彻底解决了贫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全县无一例因贫困辍学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