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总结

时间:2022-06-11 09:18:30

水利局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总结

项行动总结按照省水利厅、市水利局和市安委会的决策部署,以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目标,以“明责任、强监管、治隐患、防风险”为主线,按照“三个必须要求”,针对水利行业特点和冬春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聚焦水利运行单位和生产经营单位,采取强硬安全监管措施,突出治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得不实、监管工作存在盲区漏点、隐患排查治理不力、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切实把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抓严、抓细、抓实、抓出了成效,实现了2019年安全生产目标和2020年春季水利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水利领域的安全保障。现将专项行动总结汇报如下:

一、全面动员部署

2019年11月22日,召开了开展水利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部署会,会上局领导传达了市安委会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对当前水利领域实际情况进行剖析,要求局属科、站提高政治站位,明晰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狠抓被监管单位自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超前排查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采取有效措施管控和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持续夯实水利领域现有的安全生产稳定基础。会上还落实了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局属科、站负责人组成。

二、制定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市安委会《市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整治内容、行业整治重点以及方法步骤等,结合水利行业真实情况,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水利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方案中明确了在冬春季节水利行业监督管理的整治重点、实施步骤以及工作任务,把整治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了局属监管科、站,并要求局科、站将局方案传达至被监管的各水利运行、生产经营单位,要求各水利运行、生产经营单位制定本单位的专项行动方案,并先行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三、依据方案、迅速行动

会后,局属相关监管科、站依据局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根据自身监管水利行业特点,各自成立检查组,以随机抽查的方式,认真对照“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记录表”所列内容,分别对水库运行、农村水电站等水利领域,有针对性的对消防器材的有效性,电器设备的安全性,机械设备的稳定性等方面开展消防安全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持边检查边整改,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绝不拖延就地即改,督促水利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要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冬季歇业停产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将安全隐患、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全面开展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

进入冬季,我市水利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已进入停产歇业期。按照会议精神和局实施方案的要求,市领导、局领导以及局属相关科、站扎实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一)局属科、站集中开展专项行动

1.水利运行管理集中整治。元旦期间,以水库、水闸等水利工程运行单位为重点,督促运行管理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范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大坝、水闸、堤防、泄水建筑物、启闭设备、穿堤(坝)建筑物等重点部位和重要设施的监测和巡查,严格执行有关调度运用和运行规程,坚决防止坝、闸、堤防等溃口事故的发生。

2.开展农村小水电专项行动。针对农村小水电站均处于停产状态的实际情况,以防范火灾为重点,以随机抽查的方法,主要检查被抽查农村水电站的办公场所、职工宿舍、厂房内部环境、安全防护设施、安全警示牌与安全疏散通道设置以及消防器材配备等事项,督促单位负责人或留守人员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开展日常巡查和检测,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及时更换,使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保持常态化,确保安全状态持续稳定。

共计出动检查人员20余人次,检查水利生产经营和施工建设单位频次达到40余家,局属相关科站未上报排查出安全隐患。所有的检查记录、验收记录以及隐患台账均已存档备案。

(二)市领导、局领导亲自带队开展安全会诊

1.2020年1月17日,副市长亲自带队,局长、副局长陪同,对冰雪大世界和平湖管理站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检查冰上娱乐设施和设立警示标识情况以及管理站各类设施设备的安全状况,要求管护人员加强安全监管力度,认真履行监管维护职责,每日开展安全巡查和监测,确保春节期间持续保持安全稳定状态。

2.为确保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在水利行业有效推进,在局属科、站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副局长抽调相关科、站2名专业人员,于2019年12月16日,对三家子水库进行了一次安全检查,检查采用先听取情况汇报、再查看大坝、闸门、机电设备等设施设备的方法,督促水库负责同志要加强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的安全巡查和监测,加强冬季冰面及开春解冻期的安全管理。金鑫副局长亲自带队,于2020年1月16日至1月18日对我市水库、农村水电站等水利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检查消防设施、配电箱、电路敷设、警示标识、消防通道等事项。督促被查单位加强安全管理,执行日巡查制度,及时消除各类风险和安全隐患。

3.2020年1月17日,局长、书记、副局长带队,对全局办公场所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排查局办公场所内所有涉电办公设备、电线敷设路线以及车辆等方面,督促干部职工要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大自身办公场所的安全监管,假期期间关闭所有办公设备电源,严防电器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局办公场所安全生产形势在春节期间持续稳定。

五、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

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体高度重视,按照国家、省政府、市政府的指示要求,局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水利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等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一)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水利行业持续安全稳定,对于保障全国疫情防控大局意义重大。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于2月初进入全面防控,各乡镇、街道、小区处于封闭状态,属相关科站紧密围绕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工作,认真履行水利行业安全防范职责,以电话、微信、短信等形式告知被监管水利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以自查自纠的方式,自行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工作,妥善处置降雪冰冻等天气带来的不确实性,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疫情防控创造良好条件,避免忙中添乱。

(二)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1.2020年2月3日,成立两个农村饮水安全疫情防控督导组,由两位副局长分别带队,将水质消杀药剂(二氧华氯泡腾消毒片)发放至各乡镇,安排各乡镇、村干部以及水管站工作人员对高位水池、水源井、泵站等关键部位进行消毒,并做好水源地巡查工作,禁止非工作人员和外来人员在水源地附近活动,确保水源安全。

2.积极贯彻落实市病毒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成立了水利局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封闭小区检查点工作职责。从2020年2月8日起,将全局干部职工分成12个值守组,对所包保的3个封闭路口的1123户居民及车辆进行登记,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守在执勤点,严格执行小区居民每天每户一人出门且只允许出门一次的规定。2020年3月15日,省疫情清零后,执行持本人通行证可多次进入自家小区。

六、以上率下,再开展专项行动

按照省水利厅、市水利局和市安委会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复产复工安全防范工作的指示以及其它安全生产文件要求,切实将2月、3月、4月初因疫情防控而松懈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再次压紧压实。在4月末和5月初期间,由局领导亲自带头,成立3个检查组,分别带队,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工作,截止目前共督导检查水利运行单位、农村水电7家,发现各类一般安全隐患5个,完成整改5个,整改率为100%,以上隐患问题所有的检查记录、验收记录以及隐患台账均已存档备查。安全隐患的具体情况将于5月末通过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如实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