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粮食安全集中整治总结

时间:2022-06-08 09:23:11

商务局粮食安全集中整治总结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县疫情指挥部的要求,及时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到粮食企业、个体经营业户进行调查摸底,主要对粮食存量、疫情期间安全生产进行指导并提出要求和建议,并将结果及时上报县疫情指挥部(每天上报一次),因为全县粮食没有政府储备,长期以来粮食供应全由个体粮行、粮店供应,因为疫情发生,1月26日--29日,全县粮食储备由5000余吨下降到2600吨,库存量急剧减少,我们把粮情上报到疫情指挥部的同时,及时做了如下工作:

一、要求各粮食经营业户各种粮油、小包装粮油不得涨价,如擅自涨价将严肃处理。向市民宣传全县粮油储备充足,完全能满足供应,请大家放心,多买没必要还会坏粮的情况来安抚市民,使抢粮风趋于平稳。

二、组织全县一个粮食应急储备库,六个应急储备站及各大粮行(站)抓紧从外地购进粮油增加库存,在交通不畅、运费上涨的情况下,自1月27日--2月4日,通过各种渠道购进了1200吨,增加了全县的粮油储备,保障了粮食供应,稳定了社会。

三、组成检查组,每天到市场、超市、粮行、粮店进行巡视调查,主要对粮油品种能否满足市民需求,有无抬高物价等现象进行检查,一经发现及时处理,同时检查各粮食经营单位的工作人员上岗要戴口罩,送粮要送到卡点,不要进入小区,做好自我防护,严格遵守疫情时期的各项规定。

四、组成检查组下沉到农村调查粮食供应情况,由于疫情严重,全县各乡镇、村屯封村封路,农村供应用粮送不下去,全局及时将此情况上报到疫情指挥部,由疫情指挥部给粮食应急储备库、站发放通行证,各卡点予以放行,保证了农村粮食供应。

由于疫情发生,全县农村大量玉米卖不出去,天气转暖,农民非常着急,根据此情况,我们到各村、屯发放《农村安全储粮知识手册》,向农民讲解怎样在天气转暖气温升高情况下科学储粮,确保不发生坏粮现象。

在此期间,我们本着保证粮食供应,百姓吃粮无小事,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战胜疫情做贡献的原则,按照省市县的指示精神,尽职尽责,保证了全县粮食供应和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