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总结

时间:2022-05-31 09:38:05

财政局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总结

自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市财政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力以赴、认真负责,立即响应,及时进入战备状态,全员动员发动,确保中央、省、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现将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制定《市财政局关于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严格执行值班带班制度,统一指挥布置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政令畅通,做到春节假期经办服务不间断。领导班子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全局党员干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积极贡献力量。

二、发挥财政职能,做好经费保障

立足财政部门职责,努力做到政策考虑更周全、资金安排更科学、拨付时限更及时。

一是根据上级财政部门工作部署,财政局于1月27日向全市各部门印发了《关于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开启物资采购“绿色通道”,相关部门、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货物、工程和服务,应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实行紧急采购,做好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工作。

二是积极筹措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力度,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需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截至3月2日,累计拨付疫情防控资金1,425万元(其中:上级资金2,70万元、本级资金1,155万元),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相关部门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

三是加强库款形势分析研判,有序规范组织资金调度,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积极协调人民银行、建行、农商行等多家银行,开通资金支付绿色通道,及时足额支付疫情防控资金。

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筑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带领机关30名党员干部组建了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队,在火车站高效协同相关部门,做好来敦人员信息采集工作,积极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财政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选派党员志愿者支援社区防疫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以房管人”入户排查、关卡值岗、带办跑腿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让党旗更加鲜艳、让党徽更加闪耀。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员第一时间奔赴到村,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他们与村干部一起,走家串户,为全体村民无偿发放口罩,宣传防疫知识,提醒村民加强自我防护;逐人逐户排查,确保外地返村人员登记在册和监管到位。用实际行动来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下洼子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序进行,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情况。

四、加强信息宣传,增强社会信心

一是利用微信工作群,把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关于病毒感染肺炎防控要求及时向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传达学习,提醒做好个人卫生和自我防护,尽量减少外出,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得组织和参加各类群体性聚会,并管好自己的家人及身边人。同时,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得通过微信、微博等媒体随意或转发相关信息。

二是充分运用网络,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发表财政部门工作动态。截至目前,我局发表的多篇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分别被“人民网”、“中国财经报”、省财政厅采用,极大鼓舞了干部职工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工作部署到位、资金拨付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财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