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总结

时间:2022-05-28 09:16:07

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总结

根据《地区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区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的发生与传播,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场监管系统的工作部署,在全区深入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

一、工作部署

为强化抗疫、创卫及创文明城市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行动,立即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人员责任。严格按照国家、省、州及市相关部门安排,积极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运动。

二、开展情况

(一)深入开展单位庭院、门前及单位责任区清洁行动我局组织干部职工打扫单位庭院、门前及单位责任区,对单位庭院、门前环境卫生进行认真的清理,特别是卫生死角、脏、乱、差、乱占、乱堆、乱贴等地方进行清理、整改。并利用临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环境卫生清洁活动的标语,持续营造活动氛围。通过大力清理整治和进一步的宣传,为群众营造了一个整洁、干净的卫生环境。(二)深入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清洁行动为督促经营者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活禽和动物经营市场监管,严把野生动物进入市场销售的准入关,做好从业人员卫生管理,加强“四害”防治检查,检查农贸市场内外防鼠、防蝇、防污染等设施,下水道、厕所及摊位内外等关键部位“四害”消杀工作情况。活动至今,共检查农贸市场15个次,均按要求进行清洗消毒,未发现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对检查发现的“四害”防治不到位和口罩佩戴不规范的问题,要求市场开办方和经营者立行立改,共同完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扎实开展餐饮业环境卫生清洁行动依法督促饭店餐馆、小餐饮店经营主体落实责任。一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督促经营者对经营环境开展全面的清扫、清洗、清洁和消毒,检查食品及原料的保质期,地面整洁、桌面清洁、通风良好。设立卫生间的,要求提供消毒洗手液,实行定期清洁制度并做好记录,并做好防蝇、防虫和防鼠及定期灭“四害”活动。二是要求加强人员卫生管理。从业人员要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持健康证上岗,按要求正确佩戴工作帽、口罩和手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净手部并消毒。三是规范餐厨废弃物处置。餐厨废弃物存放容器要配有盖子,及时清洁,必要时进行消毒,外观要保持清洁;严禁出现餐厨垃圾桶随意摆放在路边、污染路面、臭气熏天的现象。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22人次、检查餐饮服务经营单位698家次、检查学校食堂22家次、食品经营店616家次、药店44户次,签订《监督意见书》144份,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没收五无产品100余公斤。对存在防蝇、防虫和防鼠不到位的现象,要求立即完善整改。(四)扎实开展小作坊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加强小作坊环境卫生检查,检查周边环境情况,是否存在垃圾、杂物、废弃物、下水道未清理,有异味臭味;检查加工场所环境情况,是否存在清理清洗垃圾、积尘、污垢、蜘蛛网,是否全面清洁消毒,做到窗明几净、通风良好;检查灭四害情况,“三防”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检查从业人员卫生管理和体温检测,是否正确佩戴工作帽、口罩和手套。截止目前,共检查小作坊11家次,对存在问题的,要求立即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