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4 10:36:08

交通局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要想富、先修路”是社会共识,“精准扶贫、交通先行”是广大山区人民群众最为热切祈盼的心声,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开展扶贫工作的施策重点。为适应国家相关战略举措及州“十三五”规划,县交通运输局在全县精准扶贫工作中,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义无反顾地担当起先行官和排头兵,重点致力于最直接关乎广大百姓脱贫致富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

一、农村公路现状

我县公路总里程2010.785公里,其中国道317线119公里、国道350线44公里、通乡185.025公里、通村1662.76公里。已建公路总里程1010.44公里(其中国道317线119公里、国道350线44公里、通乡162.477公里、通村1011.327公里),交通建设基本形成以国、省公路为骨架,以农村公路为补充,干支相连、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格局。

二、脱贫攻坚农村公路建设情况

一是通乡公路。投入资金30464.00万元,涉及14个项目,建成里程130.407公里;二是通村公路工程。投入资金62049.75万元,涉及242个项目,建成里程1334.948公里;三是畅返不畅工程。投入资金558.34万元,涉及19个项目,总里程56.840公里;四是桥梁建设工程。投入资金3437.02万元涉及24个项目,建设933.01延米;五是安保、安防工程。投入资金5987.43万元,涉及108个项目,建设367.841公里;六是水毁修复工程。投资3296.37万元,涉及75个项目;七是招呼站建设。投入资金266万元,共建设招呼站159个;八是客运站。投入资金730万元,建成客运站12个。

三、特色做法

(一)狠抓项目落实,将破解难题放在最突出位置。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脱贫攻坚,交通先行”的工作理念,以“解放思想谋发展,转变作风抓落实”的工作态度,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州委、州政府,州级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今天的会议精神上来,动员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完成交通脱贫攻坚任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迅速掀起以公路大建设推动脱贫攻坚的热潮。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乡镇、村两委合力破解施工环境、地理条件等影响扶贫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的瓶颈制约,为项目建设创造一个无障碍的施工环境,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二)严把项目监管,将质量安全放在最核心位置。我们将始终按照“合法、合理、合情,公开、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完善和强化监察、检察、发改、财政、审计等多部门对重点工程建设领域全程监管的联席机制,严格落实招投标工作和质量监管制度、项目建设“七公开”制度,努力做到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施工。在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精准发力,切实加强工程项目质量、安全和资金管理,层层建立和落实质量与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部门监管、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防控格局,对工程建设的每一道环节执行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监管,把反腐倡廉贯穿于推进工程建设管理的各项政策措施之中,努力把交通扶贫工程全力打造成“优良工程”、“阳光工程”、“民心工程”。(三)强化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管。我局先后组织施工企业、监理单位召开了农村公路项目推进会、交通建设项目施工企业确定专题会等会议,要求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管、安全管理、工程进度和廉政建设,确保年底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同时建立了农村公路质量检测中心,设立专门实验室,购置了实验仪器,健全了规章制度,及时对农村公路建设的各个环节进行科学检测,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四)加强建设进度管理。健全“政府监督、业主负责、监理控制、施工执行”的工程建设进度管理体系,确定合理工期,下达进度计划,严格监督计划执行。为确保工程质量及工程进度,我们实行一条道路一名工程监理推进实施,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包片监督实施,专人负责、专人管理的质量管理机制,确保建设一段合格一段。按照州政府及州交通运输局、州目标办下达的计划和目标,加强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强技术创新和力量投入,强力突破控制性工程和“卡脖子”路段,形成全路段、多环节、大规模加快建设局面。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五)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制定了《县农村公路工程建设考核奖惩办法》(试行),考核内容包括质量管理、进度管理、造价管理、廉政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考核小组通过量化打分、综合评价等方式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工程建设考核,对进度迟缓、工作措施不力的施工及监理单位,及时督办,限期整改。

四、存在的问题

(一)后期养护难。按照“7351”的标准,县委政府每年预算了相应的养护经费,但我县农村公路点多、面广,养护难度大。尤其在汛期,地质灾害高发,水毁严重,需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与现有技术人员、养护机械、养护经费相差甚远,导致后期农村公路养护难。(二)水毁严重。由于我县今年普降大雨,从而导致我县农村公路出现不同程度损毁、灾情和安全隐患,由于我县财政拮据,在水毁应急抢险救灾资金短缺,建议县委政府给予水毁资金支持。(三)公路安全隐患多。农村公路受制地形限制、征迁困难等因素,多是在原来老路基础上拓宽改建。建成的农村公路急弯视距不畅路段多,临涯临沟路段多,垮方、泥石流地段平面交叉路口多。因思想上安全认识不到位、建设资金短缺等原因,农村公路普遍缺少必要的警告标志,安全隐患相当突出。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县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和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交通先行战略,以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建设人民群众满意交通为导向,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质增效升级为主线,着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切实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等“四个交通”发展,为推进县精准脱贫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