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接种日宣传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3 09:34:12

预防接种日宣传工作总结

2020年4月25日为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传染病曾是危害人类健康、导致人均寿命减少的主要原因,对人口的减少远远超过战争等因素的影响。历史经验已经证明,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疫苗的发明和预防接种是人类最伟大的公共卫生成就之一。

疫苗接种的普及,避免了无数儿童残疾和死亡。世界各国政府均将预防接种列为最优先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我国实施免疫规划已40余年,通过接种疫苗,实施国家免疫规划,有效地控制了疫苗相关传染病发病。

为广泛、深入和持续普及预防接种知识,提高预防接种服务质量和可及性,根据省市卫健体委工作安排要求,我县于4月25日围绕今年的宣传主题,结合我县免疫规划工作实施情况,在全县范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现将具体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部门协调日常宣教和重点科普相结合为预防接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这次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结合我县肺炎防控现状,于2019年4月22日在获悉今年宣传主题的第一时间,在微信“县疾控工作交流群”和“免疫规划工作群”安排布置了4.25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要求各卫生院站、接种门诊(包括产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结合各自的实际,发挥自己的优势,围绕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策略与措施,结合消除麻疹、保持无脊灰状态等工作重点,及接种工作中肺炎的防控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预防接种科普宣传活动。并要求日常宣传教育和重点科普宣传有机结合,发掘动员多方面力量,营造有利于预防接种工作开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积极宣传正确引导普及有关政策提高群众对免疫规划工作的认知水平

为了正确引导群众对预防接种的理解,争取广大家长对免疫规划工作的支持;为了保证免疫规划规范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巩固我县预防接种工作成果,县卫健体局、疾控中心两级领导以这次预防接种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在政府网站开展了“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为主题的科普宣传,传播疾病预防知识,宣传国家免疫规划政策和实施免疫规划工作以来所取得的成就,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预防接种工作的认知,扩大免疫规划工作的社会影响,创造全社会重视、关心儿童免疫规划工作的良好环境。

三、认真部署保证实效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活动当日,全县各卫生院站、产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宣传咨询活动。

在人员流动大的地方悬挂宣传主题横幅,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版面,发放各种宣传单,吸引了众多家长及过往群众前来咨询。专业人员现场给群众详细讲解国家免疫规划政策,就各类疫苗的接种程序、接种时间、接种禁忌、疫苗安全、疫苗接种预约及肺炎防控期间疫苗接种须知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讲解。

今年4月25日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期间,通过微信平台今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的宣传主题、预防接种预约程序和微信预约操作及预防接种相关知识。

通过这次宣传活动的开展,普及了预防接种知识,提高了群众对儿童预防接种重要性的认知,营造出了一个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预防接种工作的社会氛围。

预防接种工作是一项造福人类的社会工程,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它不仅需要全县预防接种人员的不懈努力,需要各级政府的重视支持,更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特别需要适龄儿童家长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为此,宣传工作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今后要加强与宣传、科教、新闻媒体等部门的协作,要日常宣传教育和重点科普宣传有机结合,充分利用一切宣传有利时机,大力宣传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法规,广泛普及免疫规划科学知识,动员全社会关爱儿童预防接种工作。

预防接种是有效预防疾病的强大武器与重要法宝,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为促进健康中国的早日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