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包保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7 09:37:54

脱贫攻坚包保帮扶工作总结

住建局在包保扶贫工作中,选派45名干部承担镇、、、、、6个村、76户170人(原79户、181人,销户3户,去世11人)的脱贫攻坚包保帮扶责任。按照贫困户和包保责任人的调整变更,及时对局内扶贫工作人员和包保干部进行调整,确保脱贫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已经脱贫58户,146人(2016年脱贫27户73人,2017年脱贫7户12人,2018年脱贫24户61人),剩余18户30人在2020年全部脱贫。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工作情况如下:

一、走访慰问情况

一是住建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集资37500元在春节对包保贫困户进行资金帮扶。

二是积极组织包保干部捐衣、捐物,在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扶贫日包保干部自费购买米、面、油、食品等方式进行走访慰问,全年累计23000元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三是消费扶贫购买贫困户农产品,增加贫困户收入,今年累计购买村贫困户大米、鹅蛋、大鹅、鸡蛋;购买村贫困户2020土豆;购买村贫困户高平远草绳;购买村贫困户苏勇白菜等消费近万元。

四是改善贫困户家庭居住环境,为管建房支援31800元建材,为修大门900元,为维修雨达400元,共计33000元。

二、产业项目帮扶情况

目前,共有3个固定的扶贫产业。2016年建成总装机容量为127.4千瓦的光伏产业项目;2017年配合镇政府成立十里香农机合作社产业;2018年组建花卉苗木基地产业项目,已于今年初正式投产,共生产两批花卉苗木,利用城区绿化美化优势帮助销售89.65株,销售额52.89万元。今年除光伏产业分红、农机合作社产业分红以外,花卉苗木产业今年底也为贫困户分红,2016年以来累计为贫困户产业分红收入50余元(其中光伏391290元,农机合作社84600元,苗木合作社32400元。),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

三、继续开展“四同”活动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从5月份开始,要求全体包保干部继续开展了“四同”活动,广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让贫困户了解自身脱贫状态及享受的优惠政策,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读宣讲,对与贫困户自身所需的就医、教育、危房等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广泛宣传扶贫政策,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包保干部多次深入到包保户家中,帮助干农活、收拾卫生等,共入户200余人次。

四、开展脱贫攻坚大核查工作

按照《县脱贫攻坚大核查工作方案》要求,结合住建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承担的工作任务,成立专门核查组,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通过专题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针对行业扶贫危旧房改造和包保扶贫两项工作任务,安排两个工作组认真贯彻落实。制定了核查整改方案,及时将整改完成情况进行汇报。

五、认真落实县纪委监委脱贫攻坚督导检查工作

按照《县纪委监委2020年度脱贫攻坚督导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全体干部在入户帮扶工作中,将脱贫攻坚作风建设贯穿驻村入户帮扶全过程,持之以恒推进作风整改,切实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针对督导检查包保部门资金、物资投入情况和包保帮扶情况,是否存在弄虚作假、作风不实、截留挪用、措施不对路、成效不显著等问题。各位包保干部加强与贫困户沟通,确保贫困户对收入测算、扶贫政策、帮扶责任人的姓名、单位等都能了解,并说明包保干部入户帮扶“四同”情况。

六、认真落实在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精神

针对会议精神提出的六个问题,结合住建部门包保扶贫工作实际,确定包保干部继续下乡入户进行整改落实。一是开展贫困户家庭环境“回头看”。针对家庭卫生“脏乱差”现象的贫困户,要求包保干部入户进行彻底整改,重点要突出解决房前屋后和室内环境卫生差的问题,引导贫困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达到干净、整洁、舒适的要求。二是核对明白卡填写情况。包保干部在入户时再次认真核对贫困户家中的明白卡,确保与脱贫档案、扶贫手册一致。有修改痕迹和逻辑错误的明白卡,及时与村干部沟通,必须重新填写,要写的清楚明白,如实反映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做到贫困户认可、包保干部心中有数、督导检查人员一目了然。

七、“百日会战”工作情况

按照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工作要求,制定了实施方案和脱贫攻坚包保干部入户走访工作情况统计表,确定工作目标,要求包保干部要认真走访,按要求落实责任。及时上报入户走访情况。

八、扶贫日活动情况

2020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住建局党组高度重视,结合住建局扶贫工作实际,通过党组会研究制定了《住建局2020年扶贫日活动安排》,确定在扶贫日当天开展调研慰问宣传系列活动,要求各包保干部要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活动。各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科室、基层单位相互补充、相互配合加强政策引领和舆论宣传。要充分保障活动内容,又要厉行节约,避免铺张浪费,确保活动规范有序。一是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全体包保干部入户宣讲扶贫政策,针对贫困户家庭的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宣讲,如:有在校学生的家庭,着重宣讲教育扶贫政策;有病人的家庭,着重宣讲健康扶贫。确保贫困户真正了解自身能享受帮扶政策。

二是组织开展扶贫日走访调研活动。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抽时间,带头示范,以上率下,深入包保乡镇、村开展扶贫慰问调研走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将脱贫攻坚包保贫困户工作切实结合到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调研走访进一步明确帮扶事项在落实自身包保责任的同时对脱贫工作进行指导,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组织开展扶贫日走访慰问活动。各包保干部要深入联系包保村贫困户走访慰问,切实查实情、解难题、送温暖。开展扶贫募捐活动,对不能保证每季有2套换洗衣物贫困户捐赠衣物,确保贫困户适合穿着。扶贫日当天除个别不在家的包保干部,全部进行了入户走访慰问,捐赠衣物30余件,豆油、面粉、牛奶、食品、营养品、水果、土豆等若干。进一步融合干群关系。

九、按照《县关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脱贫攻坚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要求,整改“个别干部的帮扶工作有待改进”问题

一是抓住全省脱贫人口“回头看”开展数据清洗的契机,通过行业部门数据比对、国家系统反馈、市初审实地查验反馈、进村入户核查等方式,全面清理核实扶贫手册填写不规范、数据混乱、帮扶措施千篇一律等问题,通过制定住建局落实《县关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脱贫攻坚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由包保部门帮扶责任人入户完善填写。

二是按照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在“两节”期间开展脱贫攻坚走访慰问活动的通知》和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巩固提升全市脱贫攻坚成果,在“两节”期间开展脱贫攻坚走访慰问活动,按照落实宣传政策、听取民意、解决问题、扶志扶智、走访慰问五个方面,让住建系统包保的贫困户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新年和春节。

三是提升工作质量。借助活动契机,各包保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我县脱贫攻坚的艰巨性,深度剖析脱贫攻坚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主动开展包保帮扶走访工作,亲力亲为,把走访工作做实,做细,提升走访实效性。结合脱贫攻坚实际进程及贫困对象真实情况,进一步细化帮扶措施,确保贫困对象长久稳定脱贫。

通过组织住建系统包保干部开展建档立卡数据资料修正工作。通过进村入户核查等方式,了解贫困户实际,查看“一户一策”落实情况,全面清理解决脱贫手册填写不规范、数据混乱、帮扶措施千篇一律等问题,做到帐帐相符,帐实相符。按期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