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清河行动”工作阶段总结

时间:2022-05-06 04:10:06

春季“清河行动”工作阶段总结

按照《市2020年春季河道“清河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街道将“清河行动”作为推进2020年河长制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日常巡查、重点清理、整治有效为主要抓手,进一步加大河道清理整治力度,持续改善河湖水域环境质量。现总结如下:

一、“清河行动”总体情况

(一)以最高站位部署“清河行动”

街道高度重视“清河行动”,将“清河行动”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研究内容,积极部署,迅速行动。街道书记姜志国积极召开“清河行动”专项会议,对“清河行动”作了专门部署和要求。街道办事处主任吴越在河道所在季家村现场召开“清河行动”现场会,动员部署保洁人员加快河道清理,以最高效率、最高质量、最高标准完成河道整治工作。街道分管领导协同村级河长多次实地巡河,对发现问题现场研究、现场处理,保证辖区河道干净整洁。截止目前,街道累计召开“清河行动”相关会议2次,街级河长巡河3次,村级河长巡河6次。

(二)以最实举措落实“清河行动”

街道制定了《街道春季“清河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安排、时间安排以及分工责任,积极开展对“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八乱”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坚决贯彻落实目标性责任制,与季家村签订《街道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明确季家村属地责任,层层压实巡河清河责任。建立健全河长巡河机制,街级河长每月至少巡河1次,村级河长每月至少巡河2次,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少量垃圾堆放、生活污水已敦促相关人员及时有效处理。为持续提升河道保洁队伍清理能力,更换季家村河道保洁队员2名,逐步新增清理工具,确保保洁队伍发挥实绩实效。截止目前,街道街级河长巡河3次,村级河长巡河6次,发现违规垃圾堆放点1处,正在积极整治处理。

(三)以最广泛方式强化河湖保护宣传

街道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短信、微信、悬挂条幅等方式,加大河流保护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实现“清河行动”工作的常态化。截止目前,在各村显著位置张贴春季清河护河专项巡河倡议书50余张,悬挂条幅6条。

二、存在问题

街道“清河行动”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不足:

一是街道缺少执法权能。“清河行动”中存在部分违规建筑,街道没有相应执法权,拆违方式只能局限于下达拆违通知书和政策感化,一些问题难以在短时间内妥善解决。

二是个别群众保护意识不强。部分群众环保意识不强,不能积极主动参与、服从河道环境整治工作中,导致河道清理、“河长”工作难度压力大,河道环境整治难度大,易反复,难以从源头上解决根本问题。

三是“河长制”长效管控机制有待完善。河长制实行“一河一长”工作机制,村级河长由村干部兼职担任,缺少专业人员负责,在绩效发放、工资待遇等方面仍属空白阶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街道将按照“清河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河道整治行动,推进河道清理整治常态化,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一是增强政治站位,压实河长责任。街道将持续开展“清河行动”,压紧压实各级河长责任,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加强正面宣传报道,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河湖管理保护,发挥乡村河长引领示范作用,引导群众自治自管,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三是争取涉水资金,提升治理效果。积极向市级部门申请专项资金,对“清河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清理,及时解决,不断完善河道周边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