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30 10:54:22

医保局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按照全市脱贫攻坚任务要求,医疗保障局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现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医保扶贫工作运行情况

(一)提高精准扶贫人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

2019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50元,比上年提高15元,实行倾斜性支付政策,将大病保险起付线标准调整为3千元,报销比例在原支付比例基础上提高5%,最高支付额为30万元,进一步减轻贫困人口个人医疗费用负担,切实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受益水平。

(二)制定大病兜底补偿政策和“一事一议”救助办法

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医院住院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服务,在统筹推进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防线基础上,设立大病兜底第四道防线。根据《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兜底保障实施方案>的通知》及在省、州关于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提出的不得超标准简单搞自付封顶或“零自付”的整改要求,出台《市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大病兜底新农合住院补偿比例调整为90%,慢病门诊调整为80%。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大病兜底报销补偿后,个人自付医疗费用额度仍然较高、确实无力承担的特殊贫困患者,采取个人申报与政府主动救助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一事一议”办法设立第五道防线予以救助解决。

(三)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情况

重新核对未参合贫困人口信息。要求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各乡镇扶贫工作人员协助完成此项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逐户、逐人排查,对所有未参合贫困人口在乡、去向情况已核实清楚无误,同时将相关证明材料存档。

为及时获取最新贫困人口信息,每周与扶贫办信息科沟通,并将信息上报州医保局。市年初建档立卡人员1669人,经扶贫办确认减少97人,截止到11月末,建档立卡人员共计1572人,其中参加新农合医保1539人,参加城镇居民医保23人,参加城镇职工7人,省内学校参保1人,省外参保2人,参保率100%。

(四)贫困人口政策宣传工作

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报道,在社会上营造医保扶贫浓厚氛围。开展扶贫宣传活动,设立义诊宣传台,通过标语或电子字幕、墙报、专栏、展板、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制作医保扶贫政策宣传海报2300张,在乡镇政府、卫生院、办政大厅和每个村的村卫生室、活动室、村委会、运动场等地点张贴。制作医保扶贫宣传折页4,000张,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村医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作用,采取包干负责、点对点、面对面入户宣传,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对医保扶贫政策知晓率。市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大厅、出院结算等地点要设置医保扶贫宣传内容和宣传资料取阅点,公开“一站式”办结流程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利用手机微信公众号等群众便捷获取信息的手段,全面宣传医保扶贫工作。进一步提高贫困患者医保健康脱贫政策深度知晓率。

(五)慢病手册办理及政策宣传情况

与扶贫办、卫健等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实地走访61户11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其身体情况,重点关注慢病手册办理情况,帮助贫困群众完善资料,及时办理,确保贫困人口慢性病政策应享尽享。11月26日召开定点医疗机构贫困人口门诊慢病管理工作培训会,对32种门诊慢病认定流程、门诊慢病手册管理和贫困人员政策引导等方面进行讲解。为了能精准掌握贫困人口慢性病认定及待遇保障情况,与卫健部门多次沟通配合,对全市贫困慢病患者信息进行重新梳理排查,确保各医疗机构慢病人员信息与医保系统中开通标识的人员准确一致,截止11月末,共计确定贫困慢病人数791人。目前已将“医保慢病待遇标识”下发至各乡镇,并粘贴在一人一策记录本上做为慢病手册。

(六)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情况

县级定点医疗机构设置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结算“一站式”报销窗口,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对贫困患者住院不收取押金,防止因垫资压力过高,让贫困人口不敢看病、看不起病。将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和42种特殊疾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0%,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

截止2019年11月20日,共为4467人次提供“一站式服务”,患者不再需要来回“跑腿”报销;四道防线合计补偿金额588.91万元,践行了对贫困患者“医疗有保障”的承诺。

接下来将继续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实,不懈怠、不拖沓,务实工作,持续加力,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医保扶贫待遇,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二、精准对接,全面完成局包村扶贫工作任务

与边检站共同承担敬信镇村的包保任务,为切实做好单位包村工作,抽调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党建指导员,完全脱产专心从事该村的扶贫工作,局主要领导定期到村进行调研,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宣传扶贫政策,认真听取党建指导员工作汇报,坚持1月至少1次专题会,做到了组织保障有力和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截止目前,进行医保扶贫走访两轮;为贫困户提供免费体检1次;开展扶贫慰问,购买慰问品3次;与红十字会对接,组织应急救护培训1次,捐赠衣物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