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社区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30 10:32:27

低碳社区建设工作总结

2020年,为进一步推动低碳社区试点工作,切实推进节能降耗减碳,降低社区经济活动的碳排放强度,实现经济发展模式、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的低碳转变,形成具有特色的低碳发展体系。社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发挥群众基础和阵地作用,号召动员、广泛宣传、全面落实、主动配合,扎实推进社区生态文明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1.落实责任,构建工作机构。一是社区党工委高度重视,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会议精神,认真部署,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将其列为社区全年工作重点内容。二是通过QQ、微信、智慧社区、LED屏等媒介载体,广泛宣传,增强群众责任感和参与度,着力营造全区动员、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三是充分利用社区新时代传习所、图书分馆、日间照料中心、文化广场等场所,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文体活动,深入进行全民节能低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积极营造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

2.夯实基础,助推工作开展。一是致力河道整治,改善人居环境。本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造山清水秀的河道环境。2020年,组织动员社区党员干部、职工和辖区志愿者人工捡拾管辖河道内各类垃圾百余车,租用大型设备清运河岸两侧各类建筑、农业生产、生活垃圾千余吨。二是美化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区形象。基于辖区内城乡结合部、老旧平房区,存有“脏乱差”等环境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切实搞好城区面貌,努力营造清洁优美低碳生活环境。例如对采石场小区,组织人力、调动设备,破拆围墙,拔除废弃电柱,修建便道,展开清理工作。经两天奋战,清运垃圾52车、520余吨。同时,加大“五乱”治理力度,对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停乱行、乱倒乱扔、乱堆乱放的现象进行集中治理,着力营造温馨和谐宜居环境。三是为民排忧解难,维护社区稳定。基于街管线改造、道路维修,涉及群众的突出矛盾问题多而杂,组织城市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小区,贴近民众,耐心细致解决问题,积极协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当好县委县政府矛盾“防火墙”,倾心将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同时,在安全稳控上,我们严格执行节假日24小时值班制度,着力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针对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安全问题深入进行摸底排查,做到每日形势及时掌控、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3.开展文娱活动,展示工作特色。一是社区依托县文化馆积极组织人员编排鹤舞、水鼓、长鼓、三面鼓等各种舞蹈,充分展示地域文化及风貌。二是以节能宣传周为契机,加大对节能减排的宣传教育。在辖区人口密集处开展以“节能降耗,保卫蓝天”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倡导节能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全民节能低碳意识,树立和普及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低碳社区建设工作快速优质发展。三是落实“三节”管理措施,提高资源利用率,“节约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办公用品坚持统一采购、专人负责、领用登记制度;对上级来文能在网上流转的尽量不复印,能单份传阅的尽量不复印,减少复印次数;利用社区QQ、微信群及“智慧”等线上平台实现无纸化办公,切实减少纸张运用;开展废旧电脑及各种办公用品耗材的回收利用,促进办公用品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节约用水”,避免跑、冒、滴、漏和细水长流的现象发生,在周末节假日期间,减少饮水器开启数量和时间;“节约用电”,优先采用环保、节能型电器和设备,逐步淘汰高能耗、低能效设施设备,积极推广使用节能高效灯具;加强照明系统日常管理,办公室、会议室等公共场所白天尽可能利用自然光,不开或少开照明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现象;加强办公电器的管理,办公室内的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尽量减少开启次数,设置为不使用时自动进入低能耗休眠状态,不使用时及时关闭,以减少待机消耗。四是参与在线体验。通过公共机构节能网、公共机构节能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公众以二维码形式推送“碳足迹”计算小程序,开展“碳足迹”计算赠手机流量在线体验活动,引导社区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五是倡导绿色环保出行。社区将绿色发展理念渗透到每个环节,进一步规范公车管理使用,减少燃油排放,广泛宣传低碳出行、绿色出行理念,促进居民形成以低碳生活为荣的社会风尚和共建和谐低碳家园的社区文化。

二、存在的问题

1.群众缺乏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意识。虽对群众进行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但认识不尽人意,自觉持续良好的卫生习惯仍未构成,同时对保洁工作的配合不够,给绿色转型发展增添了很大难度。

2.绿色转型中居民参与度亟待提升。辖区内有些老人或退休人员对社区发展还有些热情,而年轻人对社区认同感不高,对社区事很少关心,即便发现问题也不愿参与解决。辖区多数志愿者,通常被动参与志愿服务,缺乏主动性,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不高,在一定程度影响了绿色转型步伐。

3.绿色转型中行政化倾向明显。目前,社区建设实际上只是考虑将政府职能的重心从单位转移到社区,承接政府管理重心下移的名目繁多的行政工作以及各类评比考核工作,而没有把它视为更广泛意义上的利用和组织社区内全社会力量来自行解决发展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1.发挥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一是要不断探索完善基层党组织特别是社区党组织的设置方式和功能作用发挥形式。使党的领导、党的工作、党的组织覆盖到基层社会治理各个领域,确保社区绿色转型发展的正确方向,以党建为引领,领导并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新时代社区绿色转型发展。二是要不断拓展区域化党建,完善社区联建共建机建立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社区各类党建资源,深入落实“四项清单”制度,制定和完善“党建和服务需求清单、党建和服务资源清单、党建和服务项目清单、党建和服务责任清单”,动员驻社区单位加大设施开放、人员交流和资金帮扶力度,形成阵地联建、活动联创、信息联通格局。三是要发挥社区党组织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重要职责,加强社区党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鼓励流动党员到社区参与组大力开展社区党员志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绿色转型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社区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社区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

2.提高居民的参与度与参与能力。要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公开民主管理,切实保障基层群众全面开展居务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通过吸引居民、非政府组织、志愿者服务组织参与到社区绿色发展、服务型社区的建设,使社区从单一的政府管理格局转变为由政府主导、居民、非政府组织、志愿者服务组织多元参与的转型发展格局。

3.强化社区文化引领能力。依托“新时代传习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组织居民群众开展文明小区、文明楼院、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移风易俗,弘扬传统家庭美德、现代家庭理念,建设新时代家风文化,形成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良好社区氛围,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区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社区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转型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