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再排查再整改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30 09:37:01

脱贫攻坚再排查再整改工作总结

为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盯脱贫攻坚任务的现行扶贫标准,根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脱贫攻坚“再排查、再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镇开展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大排查,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对照本次“再排查、再整改”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镇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研究文件精神,成立了排查工作小组,立即开展“再排查、再整改”工作。

二、“再排查、再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实施方案》细则,按要求开展档案资料排查和入户排查两方面,具体排查内容和排查情况如下。

(一)精准识别方面。经排查,全镇贫困户识别程序标准严格规范,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条件的对象全部纳入,不存在“虚假脱贫”、“数字脱贫”、“不达标脱贫”等问题,没有已脱贫人口返贫、边缘户致贫情况。

(二)精准退出方面。经排查,全镇贫困户脱贫及贫困村退出程序标准严格,脱贫户有稳定产业收入支撑,清退及时、程序合理、理由充分。

(三)扶贫档案资料管理方面。经排查,全镇扶贫对象基础资料和信息真实准确,进一步强化了脱贫攻坚档案管理,相关信息数据及时更正、补充和完善,贫困户档案充分反映了“从进到出”全过程,识别、脱贫和帮扶资料齐全,村级档案中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基础信息及相关资料完整,贫困户基础数据与信息采集表、国库系统保持一致。

(四)饮水安全保障方面。经排查,全镇村贫困户12户22人。其中集中供水11户20人,分散供水1户2人,2020年已为分散供水户开凿新井,保障用水安全。八宝村贫困户21户29人,其中,饮用集中供水户18户25人,分散供水户3户4人,2019年为3户饮用分散供水的贫困户安装了净水器。2020年,为保障3户分散供水的贫困户饮水安全,定期进行水质检测,定期更换净水器滤芯,保障其安全饮水。新村贫困户13户24人,其中集中供水11户19人,分散供水2户5人,分散供水户日常打水花费时间在15分钟以内。

(五)住房安全保障方面。经排查,全镇贫困户46户贫困户经住建部门认定,住房等级均在A级和B级,达到安全住房标准。无房户通过借住、租住等方式实现长期稳定住房。

(六)教育扶贫方面。经排查,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正接受9年义务教育。其中就读于第二十中学,就读于区学校。享受国家两免一补政策。

(七)兜底保障方面。经排查,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76人。村12户22人,其中一般贫困户1户2人,低保贫困户11户19人,特困供养贫困户1人。八宝村21户29人,其中一般贫困户1户2人,低保贫困户20户27人。新村13户24人,其中一般贫困户2户4人,低保贫困户11户20人。符合享受低保条件全部纳入农村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及时发放,重度残疾人享受由政府财政全额补助新农合、最低档次社会养老保险缴费,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八)健康扶贫方面。经排查,全镇村卫生室建设使用符合标准,患大病或者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建立了档案、实行大病慢性病分类救治和部分大病专项救治,贫困户享受看病“120”政策,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签约医生履行职责到位,所有贫困人口建立电子健康档案,落实健康管理、预约转诊等服务,贫困人口做到新农合(医保)全覆盖、报销渠道畅通。

(九)产业扶贫方面。经排查,全镇贫困村有适合长期发展的产业项目树生蓝莓种植项目等,非贫困村有黑木耳及蒲公英项目。各项目严格履行项目审批制度,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严格落实。产业项目带贫减贫机制,实现差异化,鼓励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参与到项目运行中。

(十)就业扶贫方面。经排查,全镇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0人提供临时性公益性岗位,为贫困户3人提供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岗位,保障了贫困户就业扶贫。

(十一)贫困户生活环境方面。经排查,全镇深入开展了“五净一规范”、“六清一改”等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达到“五净一规范”标准。

(十二)责任落实方面。经排查,全镇党政责任人及村党组织负责人能够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能够遍访贫困户,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能够做到严格驻村,不存在“驻村不住村”、人员变动频繁、履职不尽责等问题,扶贫干部不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懒政怠政问题。

三、“再排查、再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

通过开展“再排查、再整改”工作,全镇还存在以下问题和困难。

一是环境卫生还有待进一步改善。(完成时间:6月末)

二是贫困村政策知晓率有待进一步提升。(完成时间:5月末)

三是基础工作档案有待进一步强化。(完成时间:6月末)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做好镇脱贫攻坚工作,解决目前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扫清障碍,真正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下一步工作中,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档案资料。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档案材料中不规范的地方,立即完善,并重新查漏补缺,补充完善档案资料。

(二)继续深入开展入户访查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入户访查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努力把扶贫政策宣传到位,提高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和扶贫满意度。

(三)加强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村屯内的道路交通、河提、水井、环境卫生等进行整治,改善村内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