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安全委员会一季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6 04:37:36

商贸安全委员会一季度工作总结

今年来,按照国家、省、市、县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为了做好今年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商贸领域安全稳定,严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商专委早安排,早部署,严密开展了多次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现就商贸安全专业委员会今年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严密部署

为做好全年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务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促进工作落实到位,成立了由副县长任主任,商务局局长为副主任,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县商贸领域安全专业委员会,对全年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和落实。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今年年初正值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做好商务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全省商务系统安全稳定,对于服务保障我省疫情防控大局意义重大。我局要求各成品油经营企业和大型商场超市,把疫情防控和宣传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加大宣传力度,按照有关规定,24小时无间断在有LED的站点滚动播放有关抗击疫情的宣传标语,无LED的站点联系广告公司悬挂横幅。在每座加油站上墙张贴对市民倡议书与科学佩戴口罩、科学洗手的范例图示。向全县商贸企业员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落实好员工防护工作,如配发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物资,督促企业每日开展消毒,确保工作环境安全。在保障供应的前提下,鼓励企业提供无现金支付、电子发票等新型服务方式,减少客户与员工肢体接触或物品传递机会,尽量减少感染风险。

三、周密部署,严格检查

1、坚持防疫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一季度以来,县商专委加强对商场、超市、加油站等商贸领域重点企业的防疫管控,统一指挥、协调、落实全市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环境。防疫期间,在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的同时,加强对超市、加油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的防疫检查,督查超市、油站严格落实防疫规定,建立防疫台账,确保了商务领域防疫期间安全平稳运行。

2、落实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和安全防控机制。高度重视商贸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在开展调研基础上,针对超市、油站、二手车交易市场、民爆企业、快递物流企业等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情况,要求拟复工营业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复工营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在经营场所等点位设置体温监测点和隔离区域;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创新经营模式,加强与电商平台和物流配送企业的合作,开展“无接触购物”线上业务,减少人员聚集;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管控重点。

3、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检查。从防疫开始,商专委成员单位不间断到县的大型商超、加油站等场所进行防疫和安全督导检查,重点排查大型超市等疫情防控时期生活物资供应单位经营场所火灾隐患,加强对消防设施运行、疏散通道状态、值班值守、责任落实等重要环节的监管指导,确保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进一步督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开展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做好新员工安全培训,掌握基本安全技能,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今年第一季度重点开展了“全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疫情防控期间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等执法检查。一季度先后出动检查人员80余人次,检查发现安全隐患12起,下达整改通知书2份,立即整改10起,限期整改2起,并对限期整改进行跟踪督导,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在成品油专项整治行动中,我局与公安联合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捣毁非法成品油加工窝点1个,查处非法加油车辆3辆,收缴非法成品油52000公升,行政罚款2万元。

四、加强值守,预防为主

按照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加强日常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与各大商贸领域重点企业建立联系机制,采取定期汇报的形式,实时掌握全县各商场、超市、大型餐饮企业、成品油市场的安全情况。同时要求商贸流通企业做好应急预案,对突发事件要求及时上报并启动应急机制,安全分管领导和企业负责人要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五、存在问题

1、个别商贸企业存在消防通道不畅,消防指示标识不全情况,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力度不够,在相关安全器材上的使用部分员工未能按照要求操作使用。

2、企业建立的应急救援预案和组织的应急演练针对性不强,实用性不高。

3、组织企业开展相关的安全培训及对职工的安全知识培训的场次有待增加。

六、下一步工作

1、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配齐安全生产检查人员,拓宽安全生产检查内容范围,提高安全生产检查频率,做到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保质保量。

2、规范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中各方的职责,明确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内容、标准、检查流程和台账。

3、要针对每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采取强有力措施根除发现的隐患和解决好影响安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