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培训总结

时间:2022-04-10 10:31:30

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培训总结

根据《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办法》的规定,按照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联合印发的《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农牧区各乡镇实际,为了提高我市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语言表达能力,加强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牧区整体发展。我市于11月18日至22日在中学多功能能会议室举办了为期5天的2019年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培训。现将培训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本次培训主要根据广大青壮年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要,从普通话语音知识、汉语拼音认读、普通话口语技能训练、语言与文化、宣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等方面开展了培训。主要目的是提高全市农牧民普通话普及程度,使青壮年农牧民的普通话水平有所提高,语言口语表达能力明显增强,在日常交流中能自觉运用普通话,为我市青壮年农牧民说好标准的普通话奠定基础,为外出务工的青壮年劳动力提供交流平台,为推广规范的普通话做铺垫。

主要培训了汉语拼音的“声调”、“方音辩证”、“话题即兴演讲训练”、“普通话水平测试模拟训练”等内容。日常口语的培训内容主要是普通话口语说话培训。本次普通话培训按照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采取学员集中讲解、学员自学,再集中辅导方式开展培训工作。

本期培训共计培训我市片区各乡镇青壮年农牧民200人,其中镇39人,镇30人,乡9人,乡38人,乡12人,乡25人,镇18人,乡12人,乡17人。

在培训过工作中,参训学员充分认识到了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学员们遵守学习纪律,学习态度端正,上课能认真听讲,课后能积极探讨,并能学以致用,踊跃发言。涉及培训的各乡镇认真组织,积极配合,乡镇语委办负责组织本乡镇青壮年农牧民参加培训,并负责培训全过程的人员召集,纪律管理和生活管理。市语委办组织5名普通话水平在二级甲等及以上的普通话培训专业教师开展培训工作。通过市语委办和片区各乡镇语委办工作人员及广大参训青壮年农牧民的共同努力,本次普通话培训顺利结束。

通过本次普通话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市青壮年农牧民使用普通话与他人沟通和交际的能力,提升了自身素质,消除了外出务工农牧民的语言障碍,提升了青壮年农牧民就业创业能力,提高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为我市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