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交通扶贫专项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2 04:43:39

关于交通扶贫专项工作总结

2019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部署,凝聚脱贫攻坚最广泛思想共识,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结合《县交通建设扶贫专项2019年实施方案》,以服务民生为根本,着力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提升县交通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现将交通建设扶贫专项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加快推动县交通脱贫攻坚建设,县委、县政府召开了扶贫专项专题会议,成立了交通扶贫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以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相关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交通运输局,由分管副县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并将交通脱贫攻坚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为交通脱贫攻坚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指导督导情况。一是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县交通运输局针对2019年度扶贫任务,编制2019年度交通扶贫专项实施方案;二是督促项目推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对接省、市交通运输局,定期报送项目管理、进度情况等工作报告;三是落实项目督导检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村道公路质量长期开展现场督导,县交通运输局成立了4个村道项目督导小组,开展日常工作监督管理,确保公路质量验收合格。

为保障交通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我们通过以下方法开展工作:一是县交通运输局加强对各乡(镇)的监管培训,定期开展交通项目建设质量推进会,从建设流程、监管要点等方面对各乡(镇)分管领导、交管站长开展业务培训,同时对交通项目质量监督专项工作组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二是不定期对各乡(镇)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项目监管资料、监管人员业务熟悉情况等。

二、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1)高速公路。于2018年11月已进行开工建设,推进情况:

1.5标中铁七局完成施工产值11014.93万元,完成总产值的13.42%。

2.6标中铁六局石家庄公司产值共计16.4亿元,完成总产值的7%。中铁六局太原公司完成产值4230万,完成总产值的10%。

3.7标中铁广州局完成产值1.996亿元,完成总产值的8.39%。

(2)巡司至蒿坝道路黑化工程。计划投入资金7894.25万元。实际资金投入2127.4万元,完成率26.9%。截至目前已完成沥青低基层摊铺26.35公里,路肩墙85%,完成总工程量的65%。

(3)新建工程。资金来源为县级自筹,计划投入资金751.58万元。实际资金投入416.2万元,完成率55.3%。截止目前16座桩基的浇筑、箱梁制作已全部完成,现已完成吊装,完成总工程量的80%。

(4)至公路黑化。资金来源为县级财政配套,计划投入资金560万元。推进情况:该项目已完成立项、设计,拟纳入交通基础设施ppp项目。

(5)2019年度村道安保工程。资金来源为上级补助。计划投入资金907万元,实际到位资金907万元。推进情况:设计已完成,9月20日第一次政府采购开标流标,正在准备第二次招标工作。

(6)镇村6.5米宽旅游路改建工程。资金来源为上级补助和县级自筹,计划投入资金662万元,实际到位资金217万元,完成率32.7%。推进情况: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扫尾工作。

(7)2018年村道续建工程。资金来源为县级自筹。2018年下达计划585.43公里,已完成390公里,剩余195.43公里。2019年将续建2018年村道硬化路剩余工程195.43公里。

推进情况:截至目前已完成159.297公里,剩余36.133公里。预计2019年底完工。

(二)开展培训情况

为更好的开展工作,提升业务能力,根据省市县各级部门指导安排,通过发放文件、电话咨询、会议对接等多种方式开展县交通建设扶贫专项力量扶贫政策宣传讲解;定期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相关问题,2019年,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共组织召开了4次会议,县交通局定期开展交通项目建设质量推进会3次,共72人,组织县交通技术骨干向全县12个乡镇人员进行交通工作业务培训10次共310人。通过培训提高专项扶贫干部对政策的精准把握和业务能力的提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三、取得工作成效

2014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交通运输局致力于县交通运输建设,同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一是实现了243个通村硬化路全覆盖,截止2019年11月共修建农村公路1000余公里,投入资金约5亿元,同时正在进行窄路面加宽、道路黑化、安装波形防护栏等工程,切实改善了贫困地区的交通落后现状,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二是金星村在的大力帮扶下建成了高标准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规范了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村卫生室及村级管理制度。带领群众建立发展村集体经济;开办农民夜,切实提高群众的就业技能和整体素质;积极争取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和改厨改厕等,切实改善人居环境;修建蓄水池6个,确保人蓄饮水安全;带领群众发展种茶、养牛产业。极大的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三是2019年全县12个乡镇共建通村路80余条,贫困村全覆盖。通过实施多项交通扶贫工程建设,有效地改善了贫困地区的交通条件。

四、特色亮点

为确保工程质量合格,扶贫资金用到实处,进行了项目质量大排查,一是对镇乡、村社的监管资料、资金拨付情况等进行检查。资料不齐全的要求限期进行完善。二是对在建工程进行现场检查。对机器设备、施工人员、安全、原材料等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工程项目,当场出具整改通知单,责令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督查,合格后方能继续施工。三是所有建设项目均委托第三方有检测资质的公司进行检测,合格后方能进行验收,投入使用。

五、存在问题

一是部门之间沟通联系还需继续加强,与省市部门对接、与县级部门联系、与项目实施单位沟通等协调不够。二个别乡镇项目进度缓慢。从平时督导和专项检查来看,个别乡镇对通村路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投入力量不足、解决问题办法不多,项目建设进展缓慢,部分乡镇至今未启动实施。

六、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对上级交通建设扶贫专项部门联系沟通,做好交通建设扶贫专项工作。二是督促指导乡镇充分发挥业主作用,加快村道硬化进度;由乡镇督促每个标段的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设法增加交通专业技术人员,以便做好监督检查等工作;同时将认真协助完成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设计、技术指导等工作,确保将有限的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