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农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2 03:55:52

乡镇农业工作总结

一年以来,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农业工作坚持以发展为主线,农民增收为核心,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全体人员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扎实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设“高效、生态、服务性”现代农业,建设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突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村协调发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推动全镇农业和农村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基础工作(自查得分10分)

1.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为成员的农业工作领导小组。

2.年初制定了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突出抓好建设甜樱桃标准示范化基地和“千亩贡椒”基地,以点带面促进种销结构进一步优化,巩固原有农业产业规模。加大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电商平台建设,规范甜樱桃、花椒等特色农产品的种植管理,形成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体系。

3.及时上报各类材料、信息和总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计划、总结、信息12条,农业发展信息6条,农药残留检测报告360条,“瘦肉精”检测报告,畜牧防疫总结,林改资料,农机补贴资料,农经,“五个一”驻村农技员扶贫信息等资料全部及时准确上报。

4.按质按要求做好县相关部门下达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增收任务,通过发展标准化特色产业,提高甜樱桃、花椒等特色农产品品质,使我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去年增长9%。

二、产业发展工作(自查得分15分)

1.基地建设。今年来,我镇完成一个甜樱桃标准示范园建设工作,完成“千亩贡椒”园建设工作。

2.产品销售情况。农业是我镇的第一产业,我镇大力推动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推广甜樱桃、李子、花椒的修剪、施肥等管理新技术,引进新品种,大力发展甜樱桃、李子、花椒种植。2019年,我镇甜樱桃种植面积2.8万亩,销售达1.4万吨,产值3亿元,李子等小水果种植面积0.5万亩,销售达100余吨,产值2200多万元,花椒种植面积1.1万亩,产出鲜花椒1275吨,产值3600多万元。现全镇甜樱桃、李子、花椒种植已具规模,发展良好。为提升特色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的整体水平,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正在规划农业休闲旅游功能,加强项目间的协调发展,突出旅游型特色农业。

3.报表工作。及时上报农经报表,农业报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计划、总结、信息12条,农业发展信息6条,农药残留检测报告360条,“瘦肉精”检测报告,畜牧防疫总结,林改资料,农机补贴资料,农经,“五个一”驻村农技员扶贫信息等资料。

4.技术推广。我镇诚挚邀请农业大学龚教授、吕教授对辖区内农户进行甜樱桃、李子、花椒等的管理技术培训。我镇组织全镇9个村水果种植农户分批到镇学习,并实地进行修枝、肥水管理等技术的指导。

我镇在全镇范围内免费下发各种种植技术生产资料,覆盖到9个村48个村民小组的农户,鼓励示范户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方向。发展新型职业农民达63户,及时做好农业标准化技术推广。2019年我镇新增加农业技术合作社5个。各个专业技术合作社积极发展网络交易平台建设,发展微商50多户,大量将我镇的甜樱桃等特色农业产业推向网络市场。

5.粮食产量,耕地地力保护。保质保量的做好我镇产业产量的发展。全面做好我镇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发放工作,及时将补贴发放至农户手中。

三、农业农村改革工作(自查得分15分)

1.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镇领到土地确权证书共计3073本,成功发证2755本,截至目前农户返还存在问题证书318本,其中农户信息不准确153本,土地面积不准确165本。因纠纷未颁证农户8户,第三方未打印土地证书农户78户,解决纠纷并及时确权5起。

2.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开展工作,对辖区内9个行政村进行了资金、资产、资源的全面清理并登记造册工作,完成清产核资系统的填报工作。

3.农民合作相关工作。为提升我镇农业生产水平,全镇大力推荐“农户+合作社”的农业模式,现我镇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43家,家庭农场13家。我镇工作人员及时完成对空壳合作社的清理工作。并及时报送相关表册和对合作社做成指导。

4.农经、农业统计报表。每年及时按质按量报送农经、农业报表,无推拉现象。

四、新型经营主体工作(自查得分10分)

1.新型职业农民和实用技术培训。为进一步加强农户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水平,我镇加大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力度,现有职业农民63户,已达到全镇48个村民小组均有新型职业农民。

2.驻村农技员工作。我镇共有一个贫困村,一名驻村农技员,每年按质按量完成贫困户培训工作并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形成工作日志、信息、台账等相关资料,2015至今在贫困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

五、品牌建设工作(自查得分10分)

1.新型经营主体积极申报“三品一标”工作。我镇积极动员合作社申请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等,现已有1家合作社申请到绿色食品,2家合作正在进行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的申请工作。我镇正在积极申报甜樱桃地理标志,已拥有花椒地理标志。

2.特色产品推介会。我镇积极配合县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县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本年6月5日由县委县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带队在成都宽窄巷子进行甜樱桃推介,我镇推荐3家合作社和1家家庭农场进行参加,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六、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自查得分10分)

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认真做好农残检测工作,按每月至少抽样30样品个的原则,特色产业出产高峰期加大抽查力度,对辖区内蔬菜、水果进行抽样检测,全年共抽去样本360个,经检测,均无不合格产品,农残检测合格率达100%,确保了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

每月还定期或不定期对我镇各个专业技术合作社、农资销售经营店进行抽查,未发现有使用、销售高毒、高残留农药的现象。还每逢重大节日期间,我镇还会加大力度对各个农资销售点、专业技术合作社等进行节前巡查,未发现有违规现象。

持续深化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的创建工作,积极配合县农业局执法检查和县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工作。

七、农机、渔业及安全生产工作(自查得分5分)

我镇在本辖区开展沼气安全使用大宣传,做到不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农机生产也未发生一起安全事件,完成了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入户真实性核查。

八、畜牧发展及污染整治工作(自查得分20分)

1.我镇建立健全村防专职人员,以龚俊文、牟仕新两位同志为村防专员,对全镇各村开展防疫工作。

通过秋防消毒、防疫工作,对全镇的畜禽圈舍进行了全面的消毒,消毒面达100%,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强制免疫达100%,对全镇猪瘟防疫1932头、猪口蹄疫1932头、羊口蹄疫病146只,牛口蹄疫391头,禽流感10382羽。进行了全面的防疫工作,免疫畜禽密度达到100%,达到净化了养殖环境、消灭了病原、阻断动物病疫的传播和流行,全面完成了我镇秋季防疫工作。

2.今年我镇党委政府组织力量分村包片摸底排查,对辖区内畜禽养殖业规模、位置、排污现状进行了深入调查,根据调查摸底我镇一定规模养殖总户数为1户,其中禁养区0户,限养区0户,养殖区1户,已全部完成禁养区圈舍关闭工作及部分圈舍拆除工作。

3.及时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至非洲猪瘟发生以来。我镇每天做到电话排查,每周在农贸市场进行抽查,未发现疫情。并及时将防疫档案资料进行归档上报。

4.全面做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做好防治工作。

九、项目工作(自查得分5分)

1.积极开展镇“千亩贡椒”基地建设工作,现目前即将完工。

2.积极配合农业农村局,建设镇甜樱桃标准示范园工作。

3.做好厕所革命工作,现目前已完成对全镇贫困户厕所革命验收工作并报账,正在验收各村其余群众厕所革命工作。

尽管今年的农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农民收入得到了一定的增加,但是离镇党委、政府的要求还有距离,农业标准化生产、结构化调整力度不大,工作亮点不多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全镇农业工作的发展,我镇农业服务中心将把存在的这些问题作为来年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争取在来年工作中创新思路、主动工作、加大力度、打造亮点,在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农业部门和镇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同时切合镇农业情况,制订来年计划,更好提升我镇农民的收入,做好农业农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