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节能节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6 05:35:15

工业节能节水工作总结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工作部署,以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为目标,以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把节能降耗作为促转变、调结构的重要抓手,着力抓好工业节能、节水、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监察等各项工作,持续强化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工作措施,严格监督管理,做好服务引导,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年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预计下降4.83%,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同比预计下降17.93%%。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完成率100%。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节能、节水和淘汰落后产能

1.加强基础管理,做好节能监察。今年6月,配合市节能监察中心监察工作组赴我市跑马山水泥有限公司开展2018年度水泥行业能耗限额标准及阶梯电价政策执行情况专项监察工作。

2.继续抓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按照《省2019年度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积极引导属于产业范围内的企业做好国家及省级淘汰落后产能项目的申报工作。按照国家的目录,加快淘汰高耗水落后产能,为新上先进项目腾出发展空间,大力推广应用工业节水器具和设备。

3.大力实施节能节水技术改造。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节能节水技术改造力度,积极争取省级节能节水项目资金支持。推广节能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

4.积极开展节能宣传活动。与共同参与“生态日”、“低碳日”节能宣传活动,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碳生态的浓厚氛围,向市民普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营造崇尚节约、合理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

(二)环境保护工作

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等9个实施方案》要求,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建立分类处置台账,采取“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整改提升一批”等措施,开展整治工作,牵头做好整治过程中资料收集、存档。

三、2020年工作打算

(一)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把环境保护摆在更为突出位置,深入学习贯彻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观念,正确处理好发展经济与生态建设的关系,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二)严格把关产业准入门槛。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工业经济结构。按照国家产业政策,严格产业准入管理。对新上项目做好能源消耗和环境影响评价,对不符合节能环保标准的不准开工建设,严格控制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从源头上把关预防。依托我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强和引进节能评估、节能诊断、合同能源管理等服务咨询机构,强化企业循环发展理念,挖掘企业开展节能改造的潜力。

(三)鼓励引导企业加大节能投入。进一步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以电机、锅炉等节能为重点,做好中介机构、节能生产厂家与使用企业的对接,鼓励引导企业使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

(四)加强对项目的监督力度。围绕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运用好工业节能专项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对项目用能情况进行评价,开展项目节能竣工验收和项目能效监察工作,完善节能审查的全过程管理制度,促进企业落实节能各项措施,进一步提高节能审查工作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