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工会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6 04:50:55

水利局工会工作总结

2019年,在总工会的领导和支持下,我局工会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完善工会的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工会的各项基本职能,积极开展各项活动,顺利地完成了总工会给我们下达的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2019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治学习,狠抓业务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

我局充分发挥工会的自身优势,2019年主要抓好了《工会法》、《劳动法》的学习,结合全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坚决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把学习列入制度化,并开展了具有特色的干部职工教育工作。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进一步发挥了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明确了当前工会工作新的要求,为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奠定了一定基础。

二、增强民主意识,维护干部职工权益

1、为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全局干部职工以主人翁的精神献身于事业,妥善处理好集体与个人之间的关系,以保障工会“维护”和“参与”职能的履行是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进一步认识到完善职代会制度,进一步提高会议质量,增强职工参政议政意识。2、积极营造维权的氛围,一方面加强干部职工对《工会法》、《劳动法》等一些与干部职工权益有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和了解,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维权意识。另一方面,积极地拓宽维权渠道,使全局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维权职能的重要性。

三、贴近实际,完善职工之家建设

1、继续办好“职工之家”。我们根据干部职工的年龄结构、文化素养、兴趣爱好,经常性开展各类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2、加强与干部职工之间的相互交流,增进干部职工之间的友情,通过交流,在放松身心,陶冶情操的同时获取了工作思路与工作经验。3、深入开展创建“职工之家”活动,我们紧紧围绕业务发展,坚持高标准、高水平,把“建家”工作列入重点之一。

四、加强妇女工作,争创巾帼

我局女职工占全局干部职工的41%,是我局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我们重视女职工工作,充分调动她们的积极性,鼓励她们积极主动投身到我局的各项工作中。1、加强对女职工的教育,在女职工中开展家庭文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2、争创“巾帼建功示范岗”活动,鼓励女职工争做“三八”红旗手。3、积极做好女职工庆“三八”活动,并参加女职工健康知识讲座。五、体现组织关怀,关心职工生活我局及时向离退休职工发放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并对年老体弱的同志进行了走访慰问。今年来,多次上门看望了生病职工,安慰职工,及时把组织上的关怀给予了广大职工。2019年,我局工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不足。为此,我局工会成员将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努力工作,不断促进我局工会工作走向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