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情况总结

时间:2022-12-26 04:43:30

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情况总结

根据财政局关于印发《财政局关于印发2019年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2019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紧紧围绕我县宏观调控重点和财税体制改革,关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财政资金重点扶持领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相关规定,加强对重点行业的检查,促进财政预算管理,强化预决算审核,强化了对行政事业单位的检查。统一部署,精心组织,于9月下旬开始对县住建局、县药监局、县医院等3家单位进行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已圆满完成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检查工作的基本情况

按照财政监督检查局下达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任务,认真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一是成立以财政局局长同志为组长、监督检查股、两位同志为成员的2019年度会计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二是制定周密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方案。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才能完成好检查工作,于2018年7月30日制定下发了《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实施方案》文件;三是进行检查公示,我们在县公共场所和财政内网上对所要进行的三个检查单位进行检查名单公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完成了3个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下达了规范的检查结论。

二、组织开展检查工作的主要做法

1、明确检查项目,分析检查对象,确定检查内容

确定县住建局、县药监局、县医院等3家单位2019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内容为:会计基础工作情况、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厉行节约、控制公用经费情况《预算法》执行情况、其他情况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检查。

2、严格检查程序,扎实做好检查取证和问题认定环节

为完善财政监督方式和手段,规范检查工作,保证检查质量,一是严格按照《财政检查工作办法》的检查程序进行检查;二是扎实做好检查取证和问题认定环节。从财政监督的内涵来看,财政监督作为约束机制,是对财政资金收支活动及其效果所进行的监督,是财政主体行为的自我监督与约束,体现了管理属性,寓于财政管理全过程之中。检查是加强财政管理的一种形式,对违规违纪问题的经济处罚是制止违规行为的手段,但不是财政检查的目的。因此,我们在这次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中对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分析区分问题性质及问题发生的因素,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促进被查单位加强内部管理,达到标本兼治,提高检查工作的整体效果。

三、检查情况

县住建局、县药监局、县医院等三个单位一是会计核算核算上都按规定设置有单位总帐、明细帐;单位会计帐簿不存在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行为,单位会计凭证、会计帐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完整地反映了单位经济业务事项,所使用的会计软件及其生成的会计资料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采用会计年度、使用记帐的本位币和会计记录文字符合《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制度》的规定,填制或取得原始凭证、编制记帐凭证、登记会计帐簿符合行政事业单位基础会计有关规定;二是财务管理上较为规范。县住建局、县药监局、县医院等3家单位合理编制行政单位预算,保障行政单位正常运转的资金需要,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并实施了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加强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县住建局、县药监局、县医院等3家单位会计核算没有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三是县住建局、县药监局、县医院等3家单位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等文件要求,依法对预决算进行了公开;四是县人民医院、县药监局、县住建局按规定执行国家财税政策以及财经纪律,在检查中未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的现象。

四、检查中各单位存在的问题

(一)县住建局

1.会计基础核算方面。存在问题:2016年以来共7笔会计业务。财政归垫2015年2笔购钢板费用无相关依据及领导签字1笔、金额2719200元;支河坡乡修建旅游厕所未附相关支付依据1笔、金额200000元;支购买办公用品无购物清单1笔、金额10466元;支打字复印费无清单2笔、无领导签字及日期1笔、金额53080元;支卫生劝导员工资无领导签字1笔、金额16560元。

2.“三公”经费方面。存在问题:2016以来4笔会计业务。公务用车无派车单4笔、金额24713元。

3.资产管理方面。存在问题:2016年以来1笔会计业务,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1笔、金额2396990元

4、其他应收款。存在问题:截止2019年3月1日,其他应收款个人借款3笔、金额11342元。其中:泽仁多吉为-3657.83元。

(二)县人民医院

1、部分经费支出报销签字手续不全

2018年1月(1#凭证)付12月电费17,964.00元未见任何签字

2018年6月(15#凭证)支黄炼姜琴唐琴陈玲周德蓉王应菊高层次人才经费21,760.00元,未见签字、未见花名册

2、经费报销均在原始凭证上签字,未制作统一的报销单

3、经费报销仅由财务分管领导签字,无经办人、办公室或财务室人员签字,经费报销缺乏相互监督。

4、虚挂支出账列其他应付款

2018年6月30日,“其他应付款-远程项目维护”41,267.00元,系2013年收到财政拨款后在无实际支出的情况下,虚挂支出同时列账其他应付款63,000.00元,以后年度发生相关费用时冲减其他应付21,733.00元,结余41,267.00元。

往来资金未及时归垫。其他应收款。存在问题:共14笔、金额187271.74元。已收回2笔,金额9600元、7176.81元;未收回12笔、金额170494.93元(其中:唐兴全借支3万元无借条、严昌蓉借支1.55万元,还未联系到本人、黄龙借支3万元,未联系到本人、99601.53元无法查实原因)。其他应付款。存在问题:共24笔、金额315266.27元。整改情况:其中317803元为原工商局历史遗留账目,现已无法查明原因;押金20000元在个人户提交申请后退还、16000元保证金由各药店一年内未发生违法违规行为即可退还或转为第二年保证金;上级拨款71633.77元、工商拨款60433.77元、县级组织部非公党建1万元、退回油费1200元在2019年的监管工作中开支。

五、整改落实情况

县人民医院、县住建局、县针对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并进行了整改。一是进一步规范了会计核算,对凭证、票据,帐薄的登记的处理的已按会计《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基本要求,进行规范和完善;二是对部份原始凭证无领导签字,无经办人员的原始单据按《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基本要求,对没有签字的原始票据找到当事的经办人员和单位领导,进行补签字;三是建立定期的清理制度,对应收款项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催收,防止可能发生的意外或损失;四是的对未入账的固定资产进行了补登记,做了相关账务处理。

六、会计信息质量的以后工作努力方向

随着新的《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颁布和实施后,同时也对财政监督人员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不断学习会计的新准则、加强修养、恪守职业道德,做好每年一度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