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对口联系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5 05:03:09

统计对口联系帮扶工作总结

根据《省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全域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区统计局对口支援,对口支援以来,在区统计局的关心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同区统计局在统计工作领域的对口联系帮扶工作交流不断深入,自身统计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对口帮扶工作成效得到彰显,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对口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今年上半年区统计局与延续去年签订的统计对口帮扶协议;二是区统计局针对现行存在困难,出台帮扶方案;三是在区统计局的全力支持下,先后派遣两名干部外出厦门大学参与业务培训;四是区针对我县基层统计薄弱专门为我县援助了101400元,其中71400元作为17个乡镇统计员配备一人一台电脑,30000元用于脱贫攻坚村修缮党员活动室。五是双方统计机构围绕制度建设、人才培养、乡镇统计办公设备都有不同程度的交流,对来说很有借鉴意义。

二、存在的困

1、业务素质偏低,工作水平不高。在干部职工中无一人统计专业毕业,目前大部分人员为新进人员,13人中只有3个人在统计局工作年限在10年以上的,其于10人皆是最近一两年新进人员,属于“半路出家”,从而导致整体业务素质参差不齐。2、基层基础薄弱,工作环境恶劣。以往我县多数乡镇和部门都没有配备专职统计员,自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后,2017年底才设立了乡镇统计站,明确了乡镇统计分管领导和专职统计员。多数乡镇、部门统计队伍不稳定,人员更换频繁。同时,我县大多数乡镇办公条件落后,甚至个别乡镇还未通手机信号和网络,在乡镇统计机构规范化建设的进程上还有许多需要大力加强推进的地方。

三、明年工作计划

1、调研指导方面:下一步将主动联系,协商请求区统计局领导或科室负责人到县开展统计工作调研,针对我县统计业务工作薄弱环节进行指导,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并互派工作组进行统计工作交流。2、业务培训方面:下一步将主动联系,协商请求区统计局派出科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到县开展统计业务知识培训一年2次以上。有条件的话,希望可以直接培训到乡(镇)、村一级统计人员。同时,区统计局自身开展业务培训的时候,希望将业务人员及乡(镇)统计员纳入培训计划。3、挂职锻炼和业务交流方面:主动协商,双方互派业务人员进行挂职锻炼。并请求区统计局分批次下派人员到县挂职锻炼,指导我县统计各项工作;也将派出人员到区统计局上挂锻炼,学习经验。4、乡(镇)统计站规范化建设以及大数据管理和调查中心方面:由于我县基层基层薄弱,自然条件恶劣,截至目前,多数乡镇还未连接统计内网。以及大数据管理和调查中心刚建立,统计信息化建设、统计大数据应用的技术性、辅助性以及搭建部门间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数据联网共享等方面工作,在这方面人才匮乏,下一步,将争取区统计局予以工作指导和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