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4 04:39:39

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总结

根据《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我局深入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认真履行管统治统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毫不动摇地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确保全局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和发展。截止目前,统计部门先后在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全县经济形势分析会专题汇报统计工作共4次,开展统计指标分析会议1次,及时分析研判全县主要经济目标运行情况,充分发挥统计服务决策的职能作用。(二)积极推动依法治统。更加从严贯彻落实中央、省、、县级领导同志关于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监督主体和相关责任。采取集中学法、结合专业走访宣法等方式,分批、分层组织全局职工对《统计法》、《统计违纪违法责任处分处理建议办法》进行了系统学习、解读和宣传。同时,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制止代填代报、授意填报、干扰上报、虚报瞒报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先后走访企业8家、面对面宣传达50余人次、执法检查企业1家,切实营造了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三)增强统计组织效能。一是强统计水平。年初研究确定2019年度培训计划,明确跟班学习培训时限和培训职责,要求工作人员认真钻研统计业务,熟练掌握各项统计标准,抓好基层报表的审核工作、分析报告的撰写工作。截止目前,已赴青羊区统计局跟班学习2人,参加省统计局对口帮扶培训班2人,参加统计系统新进人员业务培训1人,参加统计执法考试培训2人。二是强党的建设。自2019年4月成立统计党支部以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和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成果转化,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稳步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县统计局增设基层统计管理办公室,加强对乡镇统计规范化建设的指导。结合省、相关要求,为乡镇配备计算机、文件柜等硬件设施,指导乡镇建立健全各类统计业务制度制度,并对统计工作台账、日志实行季度检查制,使乡镇统计原始记录、统计台帐、统计报表和原始资料的登记和管理等达到规范化要求。(五)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实施方案》局已经下发,我局将按方案要求贯彻落实。根据《推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我局将贯彻落实局方案,目前县级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条件不具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统计服务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在分析预判能力水平与领导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预警预判尚有偏差,分析不够深入透彻。二是统计执法检查力量薄弱。目前,虽然增设了统计执法监督大队,但编制、人员都未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县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和统计改革步伐。三是统计从业人员整体业务素质不强。主要表现在基层统计队伍人员不专,变化频繁,统计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不能适应新时期统计工作新要求。

三、下一步举措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深化统计改革任务,继续坚持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重点从三方面强化统计改革和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一是完善工作协调会商和数据共享制度,依法做好统计数据的调查、审核、评估、认定、上报和工作,建立经济运行监测、预警系统,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是推进统计调查方法创新和统计云建设,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空间地理信息技术等,实现统计工作全流程的电子化、网格化。应用大数据提升政府统计工作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化新型统计调查体系。三是依法加强统计管理和部门协调,建立健全统计调查审批、管理制度,加大部门统计工作的检查指导力度,严格统计报表管理,不断理顺和规范统计秩序,不断更新服务观念,创新服务机制和服务方式,提高统计参与经济社会决策的能力,使统计工作更好地为全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