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30 08:54:19

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总结

根据州委、县委工作安排部署,为有效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全域旅游发展质量,助推“一州两区三家园”及“一地三极全域生态”的建设,下面,就我县宗教领域推进全州全域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县政府创建美丽全域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关于实现“五美目标”即路域洁美、水域净美、环境优美、景区秀美、寺庙和美的总目标,我县在全县8所所开放寺庙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全面组织动员。为组织动员全县僧人参与到全域旅游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中来,于2019年5月16日,在县安监局会议室组织各乡镇寺管所、民管会班子成员召开寺庙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安排部署会。局领导就相关工作作了安排,要求各寺庙要传扬宗教文化中崇尚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理念,积极打造和美寺庙环境。各寺要围绕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住所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按照干净整洁、文明和谐、协调有序、主动参与的总体要求,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要对宗教活动场所辖区内的大殿、道路、公厕以及公路两旁、临街面、巷道、水渠、水沟、龙达抛洒点、经帆悬挂处、河道等的环境卫生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要固定龙达抛洒地点和经幡悬挂处,特别是要使佛事活动后垃圾遍地、等突出问题得到根本整治;县委统战部就宗教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了安排,特别是对禁止未年人入寺管理工作作了强调。

(二)加强卫生知识宣传。寺管所、民管会要组织召开僧人会议,加强宣传疾病防控知识,引导僧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促进宗教教职人员住所环境卫生逐步改善,宗教教职人员环保意识逐步提升。督促僧人以及信教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做到不随地吐痰便溺、不乱排生活用水、不乱丢生活垃圾,无乱牵乱挂、无乱刻乱涂,积极营造寺庙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集中整治。各寺管所、民管会按照会议精神,庚及组织各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宗教活动场所辖区内的大殿、道路、公厕以及公路两旁、临街面、巷道、水渠、水沟、龙达抛洒点、经帆悬挂处、河道等的环境卫生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安排了专人定时打扫,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寺庙环境卫生长期干净整洁。

(四)全面督查。县民宗局成立环境卫生工作督查组,深入各寺对寺庙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各乡镇寺管所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以本次寺庙环境综合整治为锲机,加强日常监管与治理力度,巩固和保持治理成果,继续实施寺庙“五有工程”改善宗教场所环境卫生条件,健全落实保洁制度,规划设置一批集中点位,引导僧尼和群众规范、合理、适度开展煨桑、悬挂经幡、砍树插箭、抛洒龙达,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珍爱家乡的山川河流、森林草原和湿地湖泊,不乱砍滥伐、不乱搭乱建、不乱挖乱采,行成寺庙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全力营造舒适、生态、美丽的寺庙环境。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寺庙环境清洁。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各寺长期垃圾堆放点、臭水沟、厕所、道路两旁、扎康内等一些卫生死角得到彻底改善,寺庙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二是经帆悬挂有序。各寺及信众经帆悬挂规范有序。三是寺庙实现“六无”要求。即无悬挂达赖画像、无格底画像;无卫生死角、无随处排便。无乱牵乱挂、无乱刻乱涂。

三、存在的困难

我县僧人存在“农禅并重”的特点,平时均在家务农或是外出务工,长期在寺人员极少,大部分寺庙只有1-2人看守,寺庙缺泛环境卫生打扫人员,需要解决环境卫生公益性岗位。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将继续开展宗教领域全域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大对寺庙环境卫生清理工作的监督力度,确保环境卫生长期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