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制学校师德师风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0 11:06:59

寄宿制学校师德师风工作总结

一、抓学习,求进步。

学校为做到师德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1)坚持周日例会这个固定的时刻,集中进行学习。首要方式是观看师德训练光碟。本学期的集中学习几乎是每周一次,从不间断。

(2)坚持方式灵活的个人自学。资料一致印发,学习分散进行。首要是学习与师德相关方面的资料,内容首要有:《中小学教师作业道德标准》、《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防备未成年人违法法》;教育名人和教育家关于教师作业道德的论述;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等。

(3)坚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学校借此时机倡导并要求整体教师写作至少一篇“师德领会”或“师德论文”。学校装订成册,以便彼此学习之用。这样既有促进的含义,又有学习的作用。

二、抓要点,求实效。

(一)功能组齐抓共管,加强对师德建造的领导。

我校成立了师德学习领导小组,在其一致领导下,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构成合力,切实落实师德标准,保证师德学习不断深入展开。学校领导班子侧重抓好建章立制、查核奖惩、强化办理;教研组发挥本身优势,积极展开五光十色、教师喜闻乐见的活动,寓师德教育于活动之中。

(二)树立和完善教师作业道德查核制度

我校坚持每学期对教师进行作业道德水平查核,展开师德反思活动。要请教师对本身在教育教育过程中的师德师风问题进行反思和总结,采纳教师自评、互评,学校综评等相结合的办法对整体教师进行查核。查核成果存入教师个人事务档案,把师德查核成果与教师奖赏、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年度查核以及分流到教育点挂钩。

三)评脉问病,对症下药。

在深入分析了解教师师德表现和思想情况后,结合我校实践,选用灵活多样而又见实效的活动方式,声势浩大地展开师德教育活动,必须让教师可以躬亲自省,从根本上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从本身的成长和发展需求,不断提炼出杰出的性格,进步自己的德行,改正自己的缺陷和错误。

首要,出台了“教师文明用语”等,使广阔教师精心执教,科学育人,教有绳尺。学校还把根绝体罚和变相体罚现象的发生作为师德建造的要点作业。

第二,充分发挥师德模范和党员教师、骨干教师的引领带动作用,培育教师的团结协作认识,宏扬正气,让杰出的师德精力更深入人心,富余学校。

三,激活内因。师德的构成是外因和内因彼此一致的成果。外在标准和教育要求是师德建造的外因,教师被迫地遵然后不深入去触及本身的思想和观念,这种师德建造是脆弱的,作用也是时间短的。要让师德标准变成教师个别的心里信仰,变被迫接受为自动寻求,使教师视崇高师德为人生作业的必需,这其间的要害还要善用“成功激励机制”。学校应提供条件,创设时机,让教师得到成功的满意。如校领导能及时对教师的闪光点予以必定,采纳各种方式进行表彰;对优秀班主任、师德先进个人、对学校有重大贡献的教研集体或个人,给予适时恰当的精力奖赏等等。以增强教师的荣誉感,激起其进取心。这样,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促进教师不断地自我完善、进步。这好像“点着”了教师迈向方针的“内燃机”,学校的师德教育活动也就因而收到了实效。我校近几年的作业实践充分说明,这种激活机制是可行的,奏效的。

三、抓权益,求安稳。

管人要管心。在要请教师作业道德要高于其他行业标准的同时,也在尽力使教师在精力上和物质上能得到鼓励和改进。因为,教师不是超人,只要在方方面面加强对教师的关怀,才会使教师的德行高于常人,师德建造才会收到长时间的作用。因而,不但在做强化师德师风的教育学习作业,还从教师的实践出发,关怀教师的作业待遇、福利和生活情况,保护他们的应有权益,为他们排忧解难;展开文体活动,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让他们领会到作业带来的愉快和成就感,领会到集体的温暖。这样他们才会安心,才会尽力去研讨并解决作业上存在的问题,去严厉要求自己和不断地进步自己的品行、德性,才会迸发出更多的光和热。

首要,办理人文明、制度化。学校重视搞好班子建造,以进步办理水准;重视加强个人修养,以进步办理艺术;以较好的品格魅力影响教师,然后在领导和教师之间树立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别的还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学校办理制度,避免办理中片面随意等人为因素。

本学期,我校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了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教师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小学教师作业道德标准》》等法律法规,每个教师都写了心得领会,学校一致批改。进步了教师的法律认识,增强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才干和水平。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一马当先、率先垂范,尊重学生品格,不歧视、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以自己的崇高品格教育和影响学生,真实成为广阔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全社会敬重的人。

四、存在缺乏,尽力方向。

综观我校的师德建造作业,成绩是首要的,但还存在着一些缺乏,如师德教育还停留在较浅的层次,没有构成一种学校的文明;又如有些教师对学生严厉有余,关爱不行,学校没有构成真实含义上的平等、民主、协作的新型师生关系;再如学校的办理、育人还存在粗放型的现象,没有达到精细化的办理、育人境界。

师德是每一个教师立身之本、为师之魂,教师作为一种与时俱进的作业、一种向上向善的作业,尤其需求铸就崇高的师德。在今后的师德教育中,我校着力进步教师的“三心”,即教育的事业心、对学生的爱心、对作业的责任心,尽力进步教师的“三种精力”,即敬业精力、奉献精力、科学精力,大力倡导教师的“四种认识”即育人认识、教改认识、质量认识、竞赛认识,真实做到“四个一”,即关怀每一个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上好每一节课、标准自己的每一个言行,只要这样,才干夯实我校师德建造的基石,把我校的师德建造推向更高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