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图书馆部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9 09:57:58

最新图书馆部门工作总结

按照县文体旅游局的安排部署,半年来我馆紧紧年度工作目标,创新思维、励精图治、克难攻坚,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现总结于下:

一、我馆今年4月份正常对外开放,在开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与意见。切实加强了服务质量。

二、在局领导重视下,我馆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建立了各项长效机制。并更换了图书馆照明设备和阅览桌及图书,并且添置了读者注册识别机、图书自助借还机。切实改善了阅读环境,让读者能在我馆尽情阅读。

三、为切实满足图书馆全免费开放后的读者需求,我馆于2018年6月上旬购回新书15000册,电子图书5万余册。此批新书函盖了历史、地理、文学、哲学、科技、军事等常规类别,还特别新添了少年儿童益智类和现代养生和保健类图书,适合不同年龄结构,不同文化层次读者的阅读。通过强势宣传工作,还增开了藏文图书书籍阅览室共计2000余册,涵盖宗教、文化、人文类等。

四、今年我馆将抓好服务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各项相关制度都已上墙,形成制度与人合一,做到做好服务。

五、积极实施农家书屋建设工程,今年农家书屋州级相关部门不在统一采购,由县委宣传部组织实施。目前为止以积极对接相关图书采购部门。

六、半年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4次,群众参与面广,意义重大,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开展的全民阅读内容:一我局图书馆组织相关人员在县文化中心图书馆二楼开展小朋友读书日诵读经典故事活动。参加此次活动人员共计30人余次;二在县图书馆开展“迎新春欢乐阅读全民共享”活动,参加此次活动人员共计50人余次;三在4月21日至23日,县图书馆为开展世界读书日分别在县广场和县图书馆开了为期3日的全民阅读和世界读书日的主题活动。现场共发放世界读书日宣传手册180余份,旧书互换书籍达200余册。切实让更多群众、儿童知晓公共图书阅读的意义,尽情享受国家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权益;四是进机关、推广图书馆app,5月6日由我局副局长组织图书馆工作人员、等七人分为三组到县政府、国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等“书香阅读为伴”开展推广app活动。以此不断提高群众读书意识,激发读书热情,充分发挥读书在传承文化、提升素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关注读书,参与读书的良好氛围。几次活动共接待读者1000余人次,受到一致好评。

今年我馆还通过效能建设、环境打造的各项措施,切实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在抓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我馆始终将综合治理、效能建设工作等列入单位的议事日程,建立了长效机制,做到了常抓不懈。下半年我馆将围绕“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1)认真抓学习,努力提高职工素质认真抓学习,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建立完善、切实可行的学习制度,选好与时代同步、与业务相适应的学习内容。保证充足的学习时间,切实提高我馆职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使每个职工通过自身学习,能熟练地运用现代科技服务人民,服务社会。(2)认真抓落实,努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下半年主要工作是全民阅读活动剩余七次,在接下来的工作开展过程中做好相关工作的准备相关事宜,做到事前有准备有内容。在图书馆正常开放的过程中,做好相关服务职能,让读书者到馆能安心读书读好书的工作要求。(3)认真添措施,努力开展读书服务话动。1、办好下半年各类全面阅读各项活动读书活动。2、认真抓效能,努力打造优美读书环境。3、完善机制,确保效能建设各项制度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