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2 04:01:40

粮食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2019年,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和中共县委关于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规定精神,坚持打牢思想理论基础,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始终把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地方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为粮食工作凝聚起强大精神合力。现将全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抓好责任落实。我局召开了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会议,及时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意识形态工作与县局各项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措施配套。年初,紧紧围绕粮食安全、粮食收购、政策宣传等中心工作,研究部署本局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县粮食局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方案》,4月6日与基层各党支部签订了《2019年度粮食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保障。今年以来,局党委二次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形势,及时解决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此同时,局党委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蹲点企业的意识形态工作,定期不定期的听取蹲点企业有关工作汇报。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内容。一是抓住全局意识形态工作的“大头”。制定了《县粮食局党委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县粮食局2019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认真学习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省市县和县粮食局出台的贯彻文件的相关内容,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把握好工作的具体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分析和判断上来,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自觉落实党管思想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确保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了县粮食系统党员干部员工的思想动态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情研判,加强理论引导和舆论导向,教育和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敢于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错误思想和观点亮剑发声。二是认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组织学习精神、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及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风党纪的教育培训共5次,接受培训教育的党员干部职工200多人次,思想教育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抓住关键,增强工作实效。始终坚持做好网上舆论管理,充分利用门户网、短信、微信、QQ等媒体,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到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2019年县粮食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18条。

三、创新方式方法,引领正确导向。我局不断创新意识形态建设的载体和方法,利用多种途径,努力培养党员干部职工良好的道德风尚。一是开展服务贫困户活动。组织机关帮扶干部深入挂点村(石市竹源村、土桥村),深入帮扶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致贫原因以及脱贫打算,与贫困户面对面谈心,共商脱贫良策,共谋发展大计,2019年全年为22户帮扶贫困户送上了慰问品及慰问金共计2.6万元。二是积极开展红色教育。6月29日,局党委组织基层各企业党支部书记23人到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机关新党员6名同志到本县第一个红色革命根据地潭山石桥村纪念碑前入党宣誓,积极参加全县组织开展的红色家书评选活动,两名同志写的红色家书入选,其中一名荣获全县第九名。通过深入的学习探讨,党员干部进一步认知历史、锤炼党性、尊重先辈、弘扬革命精神,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开展模范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向各类先进典型学习,切实做到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无私奉献、扎实工作、廉洁奉公,把“四讲四有”标准具体化到党员角色身份和岗位职责中,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推动粮食购销、项目建设、争资争项、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安全储粮、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棚户区改造、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和服务企业等工作上,较好的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交给的各项任务。四是积极开展党内关怀活动。春节、“七一”期间积极开展了退休老党员和困难党员走访慰问活动,今年共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20人,每人送上慰问品大米2包、花生油1桶,慰问金300元,并为他们解决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