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廉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3 03:44:22

交通局廉政工作总结

2018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党的会议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的有关部署,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文件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工作要求,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落到实处,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大力推进反腐倡廉教育、部门内控机制建设、廉政制度体系完善与建设领域制度规范执行的一体化发展,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有效预防了腐败行为的发生。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深入推进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聚焦问题,抓好整改,取得较好成效。现将2018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主动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了工作落实,起到了示范作用。一是坚持一岗双责,认真落实防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加强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负责,班子成员按分工抓好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抓好廉政责任分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分管领导亲自抓,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参与,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三是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综合目标进行量化考核,党风廉政建设目标分值占年度工作综合目标总分值的20%。实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检查考核的工作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各科室各负其责、干部职工全员参与,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抓手,狠抓纪律监督和和作风建设

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准确把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任务,强化交通部门内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改进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更进一步完善了具有交通运输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实现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工程建设中严把资审、招标、监管、工程变更、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继续推行工程建设、廉政建设双合同制,把廉政责任、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在执法活动中,规范执法行为,并将县交通运输局、县纪检委电话列为投诉电话,落实行政执法的有关规定。规定了领导下乡工作要明确主题,合理安排,深入乡、镇、村组、项目工地调研,现场办公,讲真话,报实情,不弄虚作假,尽可能不在基层吃饭,确需用餐多以家常菜为主,工作日午餐不准饮酒,不违规超标准接待上级和外地来客,不赠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贵重礼物和土特产等。杜绝了公车私用和大吃大喝、公费出国旅游等。进一步查找廉政风险岗位,制定防控措施,着力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和廉政工作,确保我县交通建设再上新台阶,继续巩固成果,加大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力度,严肃政治纪律,下决心精简会议,改进会风和文风,压缩“三公”经费开支,深入群众,主动把自己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把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体现在忠于党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干好本职工作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净化心灵、提升境界、改进作风、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三、以深入推进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为载体,加强对全体干职工的廉政教育

在认真学习关于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重要讲话以及有关党章党规的基础上,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举报箱、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班子和干部个人的意见建议,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征求意见表236份,走访服务对象3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2次,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0条,涉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风方面等7个方面,局党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这些问题全部明确责任、整改时限、整改日期等落实到了具体干部,要求按时整改完成,截止12月底,10条意见建议中已有7条整改完成,有3条正在整改中。

为找准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给每个干部发了自查表,自己查找问题后,再分别由股长、分管领导提出意见、指出问题,班子成员的则全部由局长指出问题并签字,在此基础上分别召开了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相互指出问题、查清病因,为实施精准整改做好准备。

四、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保证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和正确行使,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在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同时,还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部门内控机制,确保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一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服务承诺和服务事项,实行阳光用权。同时全面清理审核行政行为,严格规范行政权力,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和电子政务内网平台,推进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办理全程网上运行,做到程序公开、全程留痕、行为规范。二是着力完善部门权力运行内控机制,防止权力运行失范。按照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部门权力运行机制的要求,对所行使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确保部门权力运行内控机制的有效运行。三是加强对行政权力行使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为加强对行政处罚权的监督,对行使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划分等次,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中,进行细化、量化,实现行政处罚合法、公正、合理的统一。做到依法执法、阳光操作,此外,还加强对行政权力行使的动态监督,在交通工程建设信息网上设立投诉信箱和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对接到的投诉举报事项明确责任、严格程序、妥善处理。对上级纪检监察部门交办或协办的和县长信箱以及人大信访等部门举报事项,投诉事项均按规定进行了办理和答复。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的强化,推进了交通领域制度的规范执行,确保了交通部门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

五、建立健全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

在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的同时,加强党内监督,注重制度建设和规范执行,把预防工作关口前移,努力屏蔽腐败行为的发生。对交通管理工作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都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比如,在政府投资的交通工程建设管理上,优化完善招投标制度;全面推行公示制;在交通工程建设行业企业各类资质、资格审查,坚持集体会审制;通过这些制度规定,避免了权力过分集中和暗箱操作产生的腐败行为。为加强全局的作风和效能建设,还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及考核评价制等制度,制定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机关考勤制度》等日常管理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