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假日旅游市场情况总结

时间:2022-04-10 05:25:16

县假日旅游市场情况总结

截至3月10日,我县“春节”假日共接待游客35.24万人次,同比增长16.53%。实现旅游收入17653.15万元,同比增长11.47%。游客出行呈现出火而不爆趋势。

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的“春节”旅游安全领导小组,并于3月1日召开了全县涉旅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由分管县长亲自部署,要求各涉旅企业提高认识,落实安全责任,对节假日期间的各项工作进行行业自查,制定安全预案,彻底排查安全隐患。假日期间还安排了假日应急值守,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开展了对旅游安全、环境综合治理、食品安全等工作的一系列宣传和专项检查行动,以保障我县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的运行。积极推进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进景区活动,使景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保证了景区的旅游秩序和安全;节前认真检查了宾馆、饭店、旅行社的各项安全工作,保障了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规范了旅行社的运作,强调了车辆安全行驶。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假日期间,全县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新年”系列活动,景区和茶园茶文化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促进了景区旅游市场,成为了旅游者踊跃参与的旅游项目和旅游吸引物。其中景区共接待游客56955人次,同比增长25.45%。由于免费开放,未计入旅游收入。茶园景区共接待22491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1.24%。实现旅游收入1310.7万元,同比增长8.2%。

城郊短途游旺盛。假日期间,家庭出游和亲子出游需求旺盛,而城郊周边农家乐成为了短途出游主要目的地,全县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57000人次,实现收入331.3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6.09%和12.39%。此外,由于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游客短途出游半径扩大,带动了茶园景区游客量。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假日期间,我县整体旅游秩序良好,没有出现安全事故和游客投诉情况。将进一步重视节假日旅游工作,强化旅游安全,逐步摸索和掌握旅游市场运行的新特点,改进工作方法,弥补经费和人员紧缺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