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审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9 04:55:04

投资审计工作总结

根据市局报送2019年度投资审计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现就2019年度投资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成效

2019年1月至12月我局共对82个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了审计,其中:建安工程送审金额12,053.81万元,审结金额10,911.59万元,审减金额1,142.22万元,审减率9.48%;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1、虚增工程量结算;2、利用设计变更改变投标单价组价依据。

二、具体做法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意见的通知》,区审计局及时调整审计思路,至2019年10月起不再进行结算审计,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重点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资审计转变。目前,区所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通过内部审计或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进行审核和监管,我局依法对履职情况和相关结果进行审计监督。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人员太少,目前投资审计工作由经责股负责,经责股只有1人同时还要负责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扶贫审计等相关审计业务,技术力量很是薄弱,所有以工程建设为主的项目都只有聘请社会中介机构进行造价审核,审核结果审计机关的审计人员进行复核有一定困难,不能确保其结果的绝对真实和准确。

四、明年的工作打算和建议

2019年我局将加强审计人员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素质,确保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实效。

1、严格对工程项目的程序审核和资金监督。按照工程建设程序我局将对建设工程的可研、立项、设计、预算、财评、招投标、施工、监理和决算程序进行合法、合规性的审核,特别是对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施工变更和增减工程量合法、真实性进行重点核实。同时对工程项目资金的筹集管理和拨付使用的合法、合规性进行监管。

2、加强工程项目审核的培训和人才的引进。工程管理、造价审计方面的专业人才奇缺,所有以工程建设为主的项目都只有聘请社会中介机构进行造价审核,造成审计工作的被动和存在一定的审计风险。为此,我局将加强工程管理、造价审计培训和人才引进,确保把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