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总结

时间:2022-03-29 04:39:06

村“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总结

“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柑子村自开展这项活动以来,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努力提高“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水平和质量,使广大群众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达到了自我评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目的,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程度和综合素质。

一、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主要做法

1、健全组织,加强领导。我村成立了“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发动广大村民代表和村小组组长成为活动监督组,镇团委、妇联、工会相关领导干部也是我村创建工作指导组成员,形成了责任到人的领导组织机构,为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加强宣传教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我村干部分片负责,深入每户家庭宣传,逐字逐条向职工群众讲解。采用支部会、群众大会、公示栏、广播等宣传形式,向群众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全村广大人民群众明确了“星级文明户”创建评比活动的内容、步骤、目的和意义,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创建评比活动的积极性。

3、细化标准,增强指导性、操作性。为了使“星级文明户”的评比活动向着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我们细化了评比标准,对创建“星级文明户”的目的、内容、意义、要求及方法、步骤都有了明确的规定,增强了评比过程中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4、严格执行评比程序,严把评比质量关。我村在评比过程中,严格按照评审程序评定,充分体现了群众评、群众议,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标准面前人人平等。在“星级文明户”评比过程中,以家庭为单位参加村民小组的自评,每个家庭依据10颗星的标准,自报星级。村民小组为单位进行的初评工作结束后,由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评议,再由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评审,最后报镇“星级文明户”领导小组审定。

二、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取得的成效

1、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比活动以来,进一步推动和加强了全村精神文明水平,增强了柑子村凝聚力,加快了柑子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各行各业有了新的发展与进步,全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形成有利于改革、有利于发展的喜人局面。

2、开展“星级文明户”的创建评比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程度和综合素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气,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广大群众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生产环境。通过“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在群众中出现“六多六少”:一是热爱集体、爱岗敬业的人多了,不务正业、自私自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少了;二是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人多了,损害他人的利益的事少了;三是崇尚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多了,不讲卫生、说脏话的人少了;四是学文重教、遵守法律法规,互相谅解的人多了,发生邻里纠纷、违法乱纪的人少了;五是勤劳致富、科学致富的人多了,瞎干蛮干、无所事事的人少了;六是争当先进,不甘落后的人多了,要扶贫、吃补助的人少了。许多群众说,“星级文明户”的牌子虽不大,它却是一个家庭荣誉的象征,是一个家庭文明程度的标志,是一个家庭的门面,反映了一个家庭在社会中的地位,这项活动开展得非常有意义,要长期深入地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