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建设和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0 05:09:11

村镇建设和管理工作总结

2018年乡党委政府按照按照县级会议和有关文件要求,认真做好村镇建设规划,严格执行设计规划,乡村整体面貌得到了改善,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发展。为了确保我乡村镇建设和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开展乡镇规划建设自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乡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关心支持下,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等发展战略思想,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生态立乡、产业强乡、项目富乡、引资活乡、环境靓乡,”的总体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好成绩。

二、村镇建设管理工作情况

(一)领导重视,宣传动员工作到位

为了把我乡场镇规划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我们成了以乡党书记康忠果、乡长李洪为组长,副乡长李青军为副组长,经发、城建、国土、林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城建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场镇建设工作有领导、有机构落实。坚持每季度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专门研究场镇建设工作,做到工作有检查、有计划,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同时加大了场镇规划建设工作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单、广播、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集镇规划工作的意义、目标和工作步骤,调动了全乡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二)做好贫困户和“三类人员”危房改造建设工作

坚持在贫困户和三类人员工作中,我乡高度重视。一是全面排查摸底,确保数据准确;二是严格按照县政府下发的《2018年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落实,与贫困户签订承诺书;三是开展督查,巡查,强调建设安全,确保无安全事故;四是开展自查验收,同时配合县级部门开展抽查验收。2018年全乡落实贫困户和三类人员共计91户,无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了贫困户顺利脱贫,保障了贫困户住房安全。

(三)严明纪律,稳步规范推进场镇规划建设

一是加大硬件投入。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投资大量资金,改善环境卫生,完成集镇街道硬化、排污净化、建筑美化、路灯亮化、安全饮水、机关建设等六大工程,完善场镇配套建设,推行农村居民住房样式规范化、一律化。

二是加大规划执法力度,规范城乡规划建设行为。近年来,我乡加强了信访督办工作,对违法建设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有违规建设的,相关部门及早介入,尽量把违法事件处置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了场镇规划的严肃性。

(四)加大投入,不断夯实场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按照新建与改造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农户自我管理与市场机制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以人畜安全饮水为重点的农村安全用水工程建设,确保全乡100%的农户安全卫生用水。完善农业主产区水利条件,继续搞好病堤防除险加固、河道流域综合治理和抗旱水源工程。

二是进一步完善水源区保护制度,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增强干部群众保护水源意识。

三是积极开展退耕还林工作。利用退耕地培植高效速生经济林。在增强水土涵养能力的同时,扩宽农户增收渠道。

四是加大畅通工程投入力度,保证了全乡村村通水泥的目标,场镇硬化、亮化、美化已全部实现。

2018年乡村镇建设和管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城建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下一阶段,我乡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工作监督,促进我乡村镇建设和管理工作开创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