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法律进机关”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8 04:26:07

物价局“法律进机关”工作总结

2018年是“七五”普法开局之年,为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贴近实际,努力构筑全员参与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提升我局物价管理工作人员法律素质,根据《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法律七进”工作标准>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开展此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党的和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加快推进平安、法治建设,依照《县“法律七进”工作标准》,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厉行法治为重点,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抓重点夯基础为目标,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我局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忠于宪法和法律,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和权威,确保国家法律法规顺利、正确地贯彻实施。

二、精心组织,积极推进“法律进机关”工作

1.根据全国、省、州有关精神,结合县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县“七五”普法规划和物价局发展实际,认真编制、集思广益、打造亮点。

2.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党委中心组法治专题集中学习23次。今年专题研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5次。

3.坚持局务会会前学法制度,以物价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新颁布的法律为主要内容,组织12次的局务会会前学法。

4.利用局协同办公手机短信平台定期向干部职工、执法人员发送法律知识,增强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其依法行政能力。

5.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引导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6.依托国家宪法日,积极开展宪法教育活动,全面提升人员法律意识。围绕服务和管理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3次。

7.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以案释法制度,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面向商家店铺等管理服务对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和以案释法活动,通过现身说法的方式,让群众在真实案件中接受教育。

8.积极组织法律服务小分队,结合“双联双帮”、“三下乡”和重要宣传节点,进商家店铺、进乡村等,开展5次法律法规主题宣传。

三、工作成效

(一)法律意识显著提高。充分认识了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并做好统筹安排,科学规划,确保“法律进机关”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精心组织,法律进机关工作顺利实施。各股室结合实际,按照本方案要求制定具体计划,进一步细化活动内容,做到有部署、有检查,保证法律进机关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抓好落实。各股室按照指定的具体计划抓好落实,“法律进机关”活动纳入局依法治理目标考核,年末对各股室进行考核,并按照考核结果进行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