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正风肃纪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6 05:19:38

教育局正风肃纪工作总结

按照县委、县纪委《2018年正风肃纪专项整治考核细则》文件细则要求,教育局结合实际情况,加强权力监督、严肃纪律问责、强力正风肃纪,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2018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改进了教育系统政风行风

一是调整充实教育局正风肃纪领导小组,明确局党委负主体责任,各校党组织为责任主体,签订责任书,建立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科学考核评价体系。党委(支部)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把正风肃纪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切实把中央“八项规定”“放管服”和治理“慵懒散浮拖”工作落到了实处;二是利用中心组学习、党日主题活动、民主生活会、全体职工会、行政会、干部职工会、职代会,深入学习领会来川的系列讲话、中央和省州县关于正风肃纪、坚决纠正“四风”的文件精神,从讲政治、顾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正风肃纪工作的重要性,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精神上来,通过多种形式学习,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切实解决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的问题;三是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领导干部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大力纠正“四风”问题,严格执行公务审签制度,杜绝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娱乐、假公济私等行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了全局上下在政治纪律执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以及党内政治生活等各个方面的落实到位;四是修订完善《考勤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内部采购管理制度》《处罚制度》《职工守则》等一系列制度。严格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使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自觉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在单位形成了干部清正、风气纯正的良好氛围。五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和省委领导重要批示,开展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批示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扎实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收费、商事制度、权责清单制度建设等改革工作。

二、强化内部管理,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规矩意识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严格控制行政经费支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围绕涉及“四风”方面的隐形变身的关键性问题(如:利用婚丧嫁娶喜庆等事宜敛财、变相公款旅游、乱发钱物、私设小金库等),有针对性的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及时制定措施,下大力气解决,杜绝了“四风”问题的蔓延;二是健全完善了教育局公务接待、学习、考勤、接待、会议、财务审批、车辆管理、机要保密等各项管理制度,完善了干部首问首办责任制,以及公开承诺、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切实提升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效能意识和服务意识;三是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学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的监督机制。抓好了对教师聘任、考核、评先评优、工资晋级、职称评定、教师资格认定的执法监察;四是全面加强了基建项目、大宗采购项目、大额度资金使用的审批管理、控制管理,减少了权力寻租的空间,切实开展对学校食堂、小卖部承包经营、基建工程、大宗物资采购招投标的专项检查,认真开展专项教育资金审计工作,强化权力公开透明,保障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深化作风建设,切实提升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一是结合“两学一做”活动,教育局全面落实连心共建、精准帮扶、干部到基层锻炼等制度,教育局班子成员、联系帮扶干部多次到联系点富顺镇神溪村、瓦窑村,查访调研,访贫问苦,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谋划脱贫致富方案,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二是坚持会前学纪学法,开展双报到工作。教育局及各学校始终坚持会前学纪学法,先后学习了《宪法》《监察法》《义务教育法》《州教育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条例,依法开展工作。教育局党员到雪花井社区、外南社区、内南社区进行登记报到,与社区一同参加扶贫、支部共建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工作动态信息,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重点公开教育惠民惠农政策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同时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项,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增强人民群众的信任感。三是加强对教育惠民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认真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加强对寄宿制学生生活补贴发放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计划的监督,强化了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使用情况的监督。

四、加大监督力度,有效改善了教育局政治生态环境

一是围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和党性教育,组织开展“一把手”上廉政党课等活动。加强典型案件剖析和反腐败案件通报,引导党员干部信守宗旨、慎始善终;二是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畅通信访举报途径,深入推进信访监督,认真落实诫勉谈话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规定,及时处理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对暴露出来的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做到防微杜渐;三是扎实推进正风肃纪工作,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十项规定”的行为及“四风”问题,加大力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杜绝干部吃拿卡要、滥用职权的现象,有效改善了教育系统政治生态环境;四是经常性组织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巡查巡访。定期不定期对局机关各股室、全县各校园进行突击检查,深入基层走访调查,严厉整治党员干部“四风”方面的苗头性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纪行为。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强化正风肃纪各项工作,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执行不力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加大群众监督力度,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二是全面贯彻落实“两个责任”。贯彻“三严三实”的要求,对全局工作人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建设过硬的机关队伍。

三是继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十项规定”的行为及“四风”问题相关内容的学习,做到心中有底线、行动讲规矩。

四是营造反腐倡廉氛围。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提高全局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水平,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